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宅梧镇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消防安全委成员、村(居)委员会:

为全面做好全镇2016年冬、春季节防火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查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特别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确保火灾防控形势稳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2016年宅梧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实施过程中如遇问题,径向镇消防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2016年12月1日

宅梧镇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我镇今冬明春,特别是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主管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灭火救援实战水平、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消防基层基础建设水平,确保全镇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全镇人民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时间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止。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落实相关工作的部署,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杜海燕(镇长)

副组长:林坤泉 (党委委员)

        麦煜林 (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成  员:任振健 (消防、安监局)

        李顺平 (党政办)

梁海波(城环局)

张西庆(社会事务办)

梁志强(维稳综治中心、义务消防队)

梁学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范卫华(卫生院)

容杰波(市场监管所)

黄光宗(供电所)

麦锦章(电信分局)

苏鹤年(房管所)

陈景文(人社所)

杜远明(交警六中队)

吕海生(派出所)

罗志平(中心小学)

陈福儿(宅梧车站)

各村(居)委会网格机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宅梧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办公室主任由任振健同志兼任。

三、工作时间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止。

四、具体工作

()抓好冬春防火工作部署

冬季防火,是我镇火灾高发、频发的集中时期。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冬季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将冬防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研究本地区本行业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业部门工作方案,部署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镇政府将及时发布防火通告,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节日防火检查,督促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

()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落实冬季防火排查整治工作任务。

1.人员密集场所整治。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不到位,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常闭式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搭建使用燃烧性能达不到要求的彩钢板建筑,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1)特殊人员场所整治。民政、教育、卫生要针对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尚未整改到位的场所隐患,继续抓好社会福利机构、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医院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重点整治场所设置、安全布局、防火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未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未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演练,员工消防培训教育不到位等问题。要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细化各类场所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标准。

(2)劳动密集型企业整治。要重点整治单位重大火灾隐患久拖不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居住场所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及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部门是否明确,各村(居)委会、政府是否备案等。

(3)公众聚集场所整治。要牵头对辖区商场、市场、公共娱乐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储存或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在门窗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灯箱或其他障碍物,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违规设置员工宿舍,营业期间违规进行室内装修、电气焊等施工、维修作业等问题。

2.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整治。安监、消防等部门要重点整治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消防安全责任制及管理制度不落实,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灭火药剂储备不充足或与处置本单位灾害事故不匹配,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岗位值班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未确定重点部位并制订灭火应急预案,未按要求建立专(兼)职消防队伍并组织开展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等问题。

3. “三小”场所消防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广东省《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技术要求》(DB44/T 1591-2015),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有关监管责任,发挥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组织各级网格员对辖区内的“三小”场所实施动态清查、动态管控,逐一登记造册,重点治理“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全面开展一次违规住人的搬离行动、一次防火分隔的封堵行动,做到全面彻底整治,限期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和漏洞。

4.出租屋消防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本地出租屋的特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疏散通道的畅通行动、一次防火分隔的封堵行动、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的维保行动、一次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的拆除行动、一次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情况的清查行动,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出租屋排查登记,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内容,强化出租屋火灾防范措施。各级网格化组织应将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定期开展网格化排查整治。

5.建筑施工场所整治。要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不到位,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防火封堵不严,防火防烟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登高作业面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等问题。

6.城镇综合体整治。要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不到位,防火防烟分隔、避难走道、安全疏散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儿童游乐场所设置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餐饮厨房未按要求进行防火分隔,未按要求建立志愿消防队伍,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等问题。

7.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三合一”场所整治。对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且整改难度大,被上级消防部门判定重大火灾隐患,关停查封后容易对经济社会稳定产生影响的单位、场所,应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特别针对目前尚未整改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消防部门要加强工作方案科学制定、隐患整改跟踪督办、火灾预防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充分发挥 “三合一”整治办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入地开展“三合一”综合治理,切实采取强硬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严防“回潮”。

8.重要节日、活动期间消防安保。对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必须提高警惕,联合检查对易发生灾害事故的场所、单位开展防火检查和夜查。组织力量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烟花爆竹燃放点等重要部位进行巡防看守,确保节日、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

9.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岁末年初的消防安全的工作基础,认真查找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的企业必须做好备案,隐患跟踪整改情况,由于岁末年初的企业停产或赶产的企业较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较为突出,针对复产和停产的状况现象,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1.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传工作,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向群众普及防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要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开办专题专栏,定期刊播消防常识及公益广告。与新闻媒体共同策划消防宣传活动,发动媒体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督促整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建立和培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队伍。要依托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安监、人社等部门的培训平台开展消防培训,重点加强对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员等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2.加强行业标准化管理。有关部门要针对本行业单位的消防工作特点,依照相关消防法规,制定出台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细化管理责任和工作要求,推动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行业系统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相关部、局制定的行业单位消防管理标准。

3.深化消防“网格化”管理。要结合2015年的网格化工作基础建设,继续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综合治理服务管理平台,将村居消防网格员在综治网格化管理中的职责、任务及基本保障等内容纳入综治网格日常管理和综治考评内容,进一步规范网格化工作运行。

4.推广安装消防简易设施。对涉及老年人、少年儿童、残疾人的场所以及“三合一”场所集中密集区域,可以通过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实用技术,加强社会面火灾技防能力。

()做好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工作

各单位、村(居)要组织开展辖区市政消火栓排查整治,落实维护保养措施,确保完整好用。消防队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冬季练习预演活动,组织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要加强对企业专职消防队的建设和业务指导,完善联训联勤机制,切实提升企业火灾防控能力。

五、工作步骤

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3月1日至15日前)。严格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政府将针对各部门、村(居)委会消防工作适时开展工作督导检查,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将给予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三)总结阶段(2017年3月16日至31日前)。各部门、村(居)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政府将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汇总后上报市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