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多措并举,宅梧镇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12月5日,宅梧镇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镇上下、统一共识,把整治行动放在当前工作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坚决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实施绿色产业富民强镇战略奠定基础。

    12月6日,在清拆行动前,宅梧召开简单动员会,要求执法人员依法行动。随后,前往禁养区拆除多个养殖场,共计面积5000多平方米,由于前期宣传教育工作到位,并依照程序向养殖场场主发出责令停养通知书,业主主动配合,整个拆除行动顺利进行。截止12月6日,宅梧镇已依法拆除养殖场34户,共计面积11783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57.62%。

    据悉,经过全面摸底调查,宅梧镇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共有59户,其中猪场27户,禽场32户,面积总数达22670平方米,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今年7月,自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宅梧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并于7月16日组织召开农村工作推进会议,全面部署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对全镇区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调查,全面掌握河流分布、养殖情况、污染现状,科学开展“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三区划分,并制定畜禽污染治理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工作小组成员积极深入养殖场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政策法规,提高养殖户环保意识,在全镇树立了“科学养殖、环保先行”的理念。不少养殖场场主主动签订停养或搬迁承诺书。

三是加强督导,协调推进。拆除前,按照程序一一向业主发出责令停养通知书,并对未如期停养或搬迁的养殖场,进行依法拆除。

下一步,我镇将实行包干制,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分解到各个班子成员和挂钩组,各挂钩组在所负责区域内入户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政策法规,做好养殖场场主思想教育工作,劝导业主签订停养承诺书。并成立专项执法巡查组,每天入户发动养户自觉停养或搬迁转移,对未如期停养或搬迁的养户,将依法强制拆除。坚决在12月31日之前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还群众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