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6年人大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人大工作报告

——2017年3月3日在镇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罗伟雄

 

各位代表:

现在由我向大会报告镇人大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按照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总体要求,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顺利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在市人大的指导下,我镇深入调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明纪律,有效保证了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酝酿、张榜公告、投票选举等相关工作的依法进行。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既加强了党的领导,又充分尊重了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为我镇的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6年9月21日,依法选举产生鹤山市十五届人大代表21名,宅梧镇十六届人大代表64名,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

2016年10月12、13日,我镇召开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们以对全镇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人大主席和镇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

二、依法开好人代会,人大职权得到有效行使

镇人民代表大会是镇人大行使法定职权的重要形式。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直接关系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是镇人大的首要任务。镇人大每年都能认真地组织筹备,依法开好人大例会。按照“会前准备充分,会议程序规范,会后落实到位”的总体要求,我镇于2016年3月召开了宅梧镇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会上,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在讨论中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有力保障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三、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强化人大监督

今年以来,镇人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围绕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开展工作。镇人大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报告》,对工作报告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民生工程进行充分论证。审议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查监督。镇人大把促进全镇经济增长、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作为监督重点,多次听取镇政府有关全镇发展经济的汇报,并组织有关代表进行专题考察。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完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等群众关注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并加强监督检查,促进贯彻执行。

二是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0件,内容涉及城镇管理、农田水利建设、自来水管网改造、道路建设、农村垃圾清运等多方面。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镇人大围绕“满意率”“办成率”为中心,及时将建议转相关部门办理,督促有关部门在限期内回复代表,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三是督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先后就全镇治安、查处职务犯罪、清理整顿农村财务、处理山界纠纷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监督,并向镇政府提出相应的审议意见和建议,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发挥主导作用,不断推进依法治镇工作

镇人大根据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推进依法治镇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一是督促抓好“七五”普法教育工作。普及法律知识教育,提高公民法制观念。根据镇的普法工作计划,督促司法所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做好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围绕拒绝毒品、文明上网、谨慎交友、交通安全等内容,多次在鹤山市第三中学开展法律讲座,增强了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律师进村(居)和农村基层的普法教育工作,使镇普法工作不断上新的台阶。

二是督促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社会治安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镇委镇政府对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极为重视。镇人大密切联系政法综治部门,督促支持政法综治部门加强对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治安防范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各项措施落实,有效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积极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继续开展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在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宅梧镇人大代表联络室于2015年8月底正式启用,这是鹤山市首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在镇党委的重视下,代表联络室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场所配置、制度建设等得到有效落实。镇人大根据实际情况,对代表联络室的轮值作了具体的安排,确保每周三上午都有代表坐班或者走访选民。全年共联系群众90多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24条,已全部回复解决。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的开展,丰富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能力。

二是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今年8月组织部分代表到新兴县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畜牧业无公害标准化养殖;10月,组织64名镇代表到最美乡村公路——明靖线、大门坑生态农庄、鹤臻石斛基地和凤鸣谷营地考察。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了代表们的履职内容,有效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五、开拓进取,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随着基层工作重心的转移和工作内容的调整,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镇人大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以坚持把学理论、学法律作为永恒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学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人大工作常用的业务知识,保证法律、法规在当地的贯彻执行。针对代表分散于各个领域的特点,镇人大定期走访代表,并为代表征订了杂志《人民之声》,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业务素质,创新人大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017年的工作计划

 

2017年是我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镇人大在工作中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推进我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法治镇的创建,认清自身使命,理清工作思路,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人大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工作,围绕发展主题,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幸福新农村建设和宜居环境建设,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履行人大职能,强化督促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增强工作监督实效。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镇政府进一步加强“阳光政务”工程建设,取信于民。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心事项监督。三是加强执法检查监督,监督严格依法办事和公正执法,支持政法部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社会风气好转,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去年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加强学习,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桥梁作用,提高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能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在学习期间,把学习内容同促进人大自身建设相结合,深刻剖析人大工作和自身思想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镇人大干部的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