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2年4月29日在宅梧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邓仲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1年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鹤山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镇级财政增收,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21年全镇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115万元,比2020年增收742万元,增幅为13.8%,一次性中央、省、市追加补助收入5526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1179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684万元,全年总收入164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91万元, 比上年减少支出4949万元,降幅29.6%,政府性基金支出4684万元,总支出16475万元。全镇财政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税收收入完成:1763万元,为年度预算2189万元的81%;

  2.非税收入完成:4352万元,为年度预算3453万元的126%。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4684万元。

  (三)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4万元,为年度预算2019万元的87%;

  2.国防支出30万元,为年度预算30万元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373万元,为年度预算455万元的82%;

  4.教育事业支出2689万元,为年度预算2383万元的113%;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6万元,为年度预算67万元的128%;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7万元,为年度预算3364万元的66%;

  7.卫生健康支出1963万元,为年度预算1933万元的102%;

  8.节能环保支出66万元,为年度预算20万元的330%;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2万元,为年度预算50万元的544%;

  10.农林水支出2019万元,为年度预算1364万元的148%;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万,为年度预算1万元的100%。            

  12.住房保障支出136万元,为年度预算170万元的80%;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9万元,为年度预算30万元的497%;

  14.交通运输支出36万元,为上级追加补助。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4684万元。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证财政增收

  为顺利完成财政增收任务,确保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我镇财政一方面紧紧围绕税收增收的工作主线,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调研分析,既要关注好重点税源、主要税源,也要绝不放松零星税源、小税源的管理,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的平衡和可持续性。

  二、科学统筹资金

  镇财政紧紧围绕镇人大确定的预算目标,以《预算法》为依据,超前谋划,主动应对,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把预算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是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加强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筹措项目资金,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的资金缺口问题;二是资金安排做到轻重缓急,主次分明,严格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支出原则,对各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三是对上级下达专款做到及时拨付,确保专款专用;四是对预算已安排的各项资金,特别是生产建设性资金、民生资金,抓紧落实,用好、用活资金。

  三、规范资金管理

  持续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对各种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杜绝各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序运行。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厉行节俭各项制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断完善和落实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制度,切实保证政府正常运作,为镇党委、政府的谋划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这是镇委镇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运行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整体经济环境较差,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增收基础薄弱,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二是受财政体制因素影响,财政支出刚性增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反复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镇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响应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2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670万元,增幅为11%,财政返还性收入1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出收入530万元,县对镇街转移支付54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13138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税收5341万元;

  2.非税收入144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万元。

  (三)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6万元;

  2.国防支出2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498万元;

  4.教育事业支出2553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1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054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85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099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553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万元。

  以上合共12339万元。

  (四)上解上级支出53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0万元,拟全部安排城乡社区支出。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励精图治、精准发力、务实求进,全力开创宅梧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