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6年3月3日在宅梧镇第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

杜海燕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5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本镇实际发展情况,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全力开源节流,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预算支出,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努力建设幸福宅梧提供财力保障。

2015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638.35万元,比2014年增收 485.57万元,增幅为 15.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275.71万元, 比上年增支出1630.28万元,增幅24.53%。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38.35万元,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收入3387.54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收入180.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5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80万元,基金补助收入810万元,全部收入合计8301.39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25.68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增值税收入完成:937.7万元,为年度预算963万元的97.37%;

2、省市共享税收入完成:657.24万元,为年度预算762万元的86.25%;

3、所得税收入完成:95.95万元,为年度预算67万元的144.50%;

4、市镇固定税完成:864.9万元,为年度预算970万元的89.16%;

5、非税收入完成:1082.56万元,为年度预算580万元的186.65%。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1.68万元,为年度预算337万元的208.22%;

2、公共安全支出128.07万元,为年度预算110万元的116.4%;

3、教育事业支出2115.75万元,为年度预算1957万元的108%;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27万元,为年度预算39万元的49.41%;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1931.16万元,为年度预算1484万元的130.13%;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717.57万元,为年度预算1898万元的90.49%。

7、节能环保支出185.75万元,为年度预算16万元的1160.93%;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95.57万元,为年度预算103万元的384.05%;

9、农林水支出1050.8万元,为年度预算962万元的109.23%;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0.09万元,为年度预算4万元的502.25%;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万元。

2015年我镇财政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科学理财,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继续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各项重点工作的资金投入,基本完成各项预算任务,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源节流,优化收入支出结构,确保财政任务顺利完成

在增收方面,面对宏观经济增幅放缓、收入增长乏力及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的严峻形势,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努力培植和壮大财源,着力打牢财政增收基础。继续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收入支出结构,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进度,完成全年目标。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 抓好重点非税项目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加强财政调控能力,推动各项财税收入增收。五是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沟通衔接,争取上级最大支持。

在支出方面,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坚持以“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加强资金调度,按照保重点,先急后缓顺序,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减轻财政支出压力,保障行政事业工资、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关系社会发展和稳定等领域支出,并集中财力办好镇委镇政府确定的要事。坚持以人为本,调整财政政策取向,满足社会的公共需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二、加大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保障农业生产。

一是投入1350万元,推进泗云、漱云、双龙、白水带4个村委会9100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二是投入32万元完成了白水带二站坝、下沙西水岗陂的加固工程,完成潭略水库整治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三是投入100多万建设双龙隆田、靖村羊眠山等三面光工程,满足全镇农业灌溉需求。

(二)农业规模效应凸显,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温氏、绿湖、康之家等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二是继续挖掘特色农业新的增长点,加强推广金银花、鹤臻石斛等优质品种;三是结合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探索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增加农产品的销路。

三、持续改善民生,美化镇容村貌

(一)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落实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准确发放各类涉农补贴。2015年我镇粮食种植早造面积29160.96亩,晚造面积29160.96亩,共发放粮食补贴资金468.30万元,其中良种补贴资金65.88万元 ,综合补贴资金355.77万元,直补补贴资金46.66万元。粮食补贴政策真正贯彻落实,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二)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幸福新农村

一是投入700多万元,完成下沙新村村道、荷村村道、双龙村道、北塘村道、横田村道等23条乡村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镇内交通网络;二是投入200多万,建设上沙伏村、选田贵子村等农村饮用水管网安装工程和双龙沙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三是投入622.3万元进行幸福新农村建设,包括漱云严村文化公园、上沙东门文化广场、荷村荷东文化室等,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

(三)把握创文契机,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圩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投入30多万拆除违章建筑,清除违规广告牌100多处,重新划定小车、摩托车停车位300多个和圩镇免费停车场建设。二是继续完善主要交通道路设施建设,投入60多万元完成堂马路口交通灯及视频监控工程和完善双和路圩镇段沿线花圃建设。三是不断改善圩镇生活环境卫生,投入300万元开展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并投入900多万元启动宅梧镇污水厂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城镇的生活环境;四是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投入20万元完成全民健身广场灯光球场建设和完成颐景路商业街的建设。

四、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入各项财政改革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加强;继续加大预算内外统筹安排的力度,加强部门沟通及时应对预算执行情况出现的问题。二是坚持依法理财,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财经纪律,规范权力运行,全方位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审批制度,坚持对帐制度,坚持事后监督制度,从业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和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继续监督,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成果,提高镇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5年我镇圆满完成财政收支任务,这是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过去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财政运行中一些新旧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税源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增速缓慢,财政增收难度较大,而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刚性支出迅速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基础脆弱;交通、水利等仍然落后,工业规模小、层次低,影响和制约着我镇经济发展。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财政良性互动发展。

2016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96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327.45万元,增幅为9%。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3727.3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180.5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80万元,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收入105万元,基金补助收入500万元,上年结余25.68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8684.34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比上年决算8275.71万元增加408.63万元。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增值税1022.1万元;

2.省市共享税716.4万元(按新口径计算);

 3.中地共享所得税103.8万元;

4.市、镇固定收入完成942.7万元;

5、非税收入1179.99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6.8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34.47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2220.54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3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2023.57万元,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803.41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95.04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5.35万元;

9、农林水支出1103.34万元;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1.09万元;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5万元。

各位代表,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宅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