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5年1月22在镇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吴健康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4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和财政局对财政工作的整体部署,结合本镇实际发展情况,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预算支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52.78万元,比2013年增收663.15万元,增幅为26.6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645.43万元, 比上年增支出59.17万元,增幅0.9%。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52.78万元,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收入2719.85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收入180.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5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80万元,基金补助收入343万元,全部收入合计6681.13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35.7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增值税收入完成:883.85万元,为年度预算840万元的105.22%;

2.省市共享税收入完成:676.78万元,为年度预算665万元的101.77%;

3、所得税收入完成:79万元,为年度预算90万元的87.78%;

4、市镇固定税完成:890.04万元,为年度预算790万元的112.67%;

5、非税收入完成:623.11万元,为年度预算280万元的225.39%。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2015年起实施新的财政预算法,以下是新口径)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1.9万元,为年度预算365万元的96.41%;

2、公共安全支出104.38万元,为年度预算112万元的93.2%;

3、教育事业支出1854.37万元,为年度预算2000万元的92.72%;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9万元,为年度预算40万元的94.75%;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1421.11万元,为年度预算1504万元的94.48%;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842.57万元,为年度预算1972万元的93.4%。

7、节能环保支出15万元,为年度预算16万元的93.75%;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8万元,为年度预算95万元的103.16%;

9、农林水支出916万元,为年度预算975万元的93.95%;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2万元,为年度预算4万元的107.5%;

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规范管理,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我镇财政体制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构建和谐社会的资金投入,基本完成各项预算任务,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增收,优化支出,确保财政财政任务完成

在增收方面,顶住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税收任务持续增加、财政支出高位运行的巨大压力,主动作为,综合挖潜,较好地完成了财税收入任务。一是培植财源,着力打牢财政增收基础。继续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城镇化发展,优化财源结构,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政策、新动向,及时分析、排查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 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工作;四是拓宽收入领域,加强财政调控能力,算好帐,谋长远,着力加快镇级财政发展,推动各项财税收入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分析形势,及时交换消息,相互协调,强化征管,堵塞漏洞。

在支出方面,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坚持以“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加强资金调度,按照保重点,先急后缓顺序,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减轻财政支出压力,保障行政事业工资、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关系社会发展和稳定领域支出,并集中财力办好镇委镇政府确定的要事。坚持以人为本,调整财政政策取向,满足社会的公共需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二、加大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改善水利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一是投入720万元完成6000亩靖村、上沙、下沙片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项目;二是投入13万元完成堂马陂防洪闸、选田水沁陂、双龙榴花坪水陂的维修工程;三是投入8.5万元完成宅梧河堤公园至“水鬼潭”(土名)河段的沙洲等河障清理工程;四是投入130万元完成原身尾山塘,发财坑山塘,深窑山塘的除险加固工程;五是投入7.6万元新建浪塘村灌溉渠、下沙西水岗水利渠“三面光”工程。

(二)农业结构继续优化

一是我镇大力扶持温氏、绿湖、康之家、荣记菜场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企业的发展规模,进一步推广标准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二是继续发挥 “温氏”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带领农民致富,2014年我镇成立专业合作社2家,已累计达19家。

三、坚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落实好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准确发放各类涉农补贴。2014年我镇粮食种植早造面积30022.38亩,晚造面积30692.98亩,共发放粮食补贴资金580.51万元,其中良种补贴资金89.89万元 ,综合补贴资金442.76万元,直补补贴资金47.86万元。粮食补贴政策真正贯彻落实,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二)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幸福新农村

一是优化农村生活环境。2014年,我镇确定了堂马宅朗村、堂马塔岗村、泗云云独村、上沙坝村和靖村羊眠山五条村作为整村推进的试点村,投入85万元全面铺开幸福新农村建设工作。二是改善城乡道路。投入180多万元建设了靖村司令部道路、堂马塔岗环村道、泗云云独村道、下沙上佃村道、上沙茶田村道等14条道路工程;投入51万元完成漱云云锦村村道涵洞扩建工程,进一步美化了镇容村貌,为群众创建了舒适生活环境。三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我镇为堂马、上沙、漱云、双龙村委会申请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补助。“一事一议”财政补助项目实施力度加大,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村容村貌呈现一片新气象。

(三)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今年起我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实行“一折式”扣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村养老保险制度,扩大了参保农民受益面。二是确保各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较好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发展。2014年,参加新农保12347人,参保率91.32 %;参加城乡合作医疗27480人,参保率98.43%。

(四)优化城乡环境,创建宜居生活条件

针对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影响人民生活的供水、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们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

一是建设白水带浪塘村饮水工程。白水带浪塘村是宅梧镇唯一还未通自来水的自然村,长期以来受到饮水安全问题的严重困扰。今年,我们投入33.4万元,建成白水带浪塘村饮水工程,切实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投入80多万元完成漱云塘枧村、上沙山背村、东门村饮用水整治及泗云芦山饮用水巷管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二是改造塔岗排水系统,解决圩镇的排涝问题;三是投资150万建设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并于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投入35万建成4个封闭式垃圾收集点,配备村级保洁员60人,有效提高了垃圾收集工作进度,改善了我镇城乡生活环境。

四、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入各项财政改革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加强;继续加大预算内外统筹安排的力度,同时,逐步做好部门决算与预算衔接工作,使部门决算真正成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反映。二是深化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镇建立财政结算中心后,使用统一的管理系统进行核算,运行情况良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宣传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使各方面认识到:实行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不是财政部门集权、揽权,而是健全财政财务管理的需要,继续做好协调工作,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支持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审批制度,坚持对帐制度,坚持事后监督制度,从业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和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继续监督,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成果,提高镇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4年我镇圆满完成财政收支任务,这是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过去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财政运行中一些新旧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税源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增速缓慢,财政增收难度较大,而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刚性支出迅速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基础脆弱;交通、能源、水利等仍然落后,工业规模小、层次低,影响和制约着我镇经济发展。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取向,以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财政良性互动发展。

2015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90万元,增幅为6%。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3196.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180.5万元,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收入105万元,基金补助收入50万元,上年结余35.7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6910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比上年决算6645万元增加265万元,增长4%。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增值税963万元;

2、省市共享税762万元(按新口径计算);

3、中地共享所得税67万元;

4、市、镇固定收入完成970万元;

5、非税收入580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10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957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9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1484万元;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898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3万元;

9、农林水支出962万元;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万元;

各位代表,2015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宅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