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3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3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4 37 在镇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吴健康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13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3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密围绕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组织各项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89.62万元,比2012年增收407.49万元,增幅为19.5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586.26万元, 比上年增支出585.96万元,增幅9.77%。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2489.62万元,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2760.1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82.5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20.40 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80.00万元,基金补助收169.72万元,全部收入合计6602.37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16.11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增值税收入完成:731.95 万元,为年度预算720.00万元的101.70%

2.省市共享税收入完成:556.21万元,为年度预算585.00万元的95.10%

3、所得税收入完成: 65.85万元,为年度预算万72.00元的91.45%

4、市镇固定税完成:695.62万元,为年度预算580.00万元的120.00%

5、非税收入完成: 440.00万元,为年度预算250.00万元的176.00 %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 科学技术费用68.00万元,为年度预算65.00万元的104.60%

2. 农业、林业、水利事业费支出1692.30万元,为年度预算1600.00万元的105.80%

3.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825.20万元,为年度预算810.00万元的101.90%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50万元,为年度预算25.00万元的122.00%

5.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费支出315.80万元,为年度预算310.00万元的101.90%

6.    教育事业费支出1757.68万元,为年度预算1750.00万元的100.40%

7.    医疗保险、卫生事业支出303.88万元,为年度预算290.00万元的104.79%

8.    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支出387.20万元,为年度预算350.00万元的110.60%

9.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35.00万元,为年度预算210.00万元的111.90%

10.    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障补助支出307.00万元,为年度预算310.00万元的99.00%

11.    一般公共服务—政府机关经费支出267.20万元,为年度预算250.00万元的106.90%

12.    公共安全支出334.60万元,为年度预算315.00万元的106.20 %

13.    其他支出61.90万元,为年度预算55.00万元的112.50%

2013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我镇各项财政制度改革,加大财政对构建和谐社会的资金投入,做大财政蛋糕和调整财政蛋糕分割比例,基本完成各项预算任务,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以赴狠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积极组织收入

顶住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税收任务持续增加、财政支出高位运行的巨大压力,主动作为,综合挖潜,较好地完成了财税收入任务。一是制定征收计划,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及早开展调研、测算,特别是从分析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入手,研究如何确保一般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政策、新动向,及时分析、排查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着力培育新财源,支持支柱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支持招商引资,促进全镇经济协调发展;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 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工作。

(二)优化支出结构

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坚持以“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加强资金调度,按照保重点,先急后缓顺序,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减轻财政支出压力,保障行政事业工资、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关系社会发展和稳定等领域支出,并集中财力办好镇委镇政府确定的要事。坚持以人为本,调整财政政策取向,满足社会的公共需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二、落实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一)着力解决我镇交通不便的瓶颈

交通不便始终阻碍着我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加快完善我镇道路网络,有利于促进我镇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一是着力推进江罗高速征地拆迁工作,二是投资220万元建设了合水塘乡道、大坑村村道、岗背村村道、塘枧机耕路、塘沟村道、抗日战争司令部道路等,进一步改善宅梧落后的交通环境。

(二)落实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发展

我镇通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项目推进战略,不断完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龙得电器用地20亩,总投资4200万元,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实现亩产税收30万元,为我镇经济注入新动力;二是积极协助索尔达化工、三色化工成功上马投产,加强对2家企业的管理监督,推进生产经营稳步提高。三是加快推进程海纯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焕发企业发展的新生机。

三、多措并举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2013年我镇粮食种植早造面积30021.3亩,晚造面积30574.87亩,共收到补贴资金587.78万元,共发放粮食补贴资金585.67万元,其中良种补贴资金90.15万元 ,综合补贴资金447.51万元,直补补贴资金48.01万元。粮食补贴政策真正贯彻落实,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二)改善水利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我镇是农业大镇。近年来,我镇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农田改造和重点水利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重点,科学调度,完善水利农业设施,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助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投资1400多万元进行虹岭龙潭灌区、青年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受益农田达10500亩。其中,投资700多万元的虹岭龙潭灌区项目已审批,争取早日动工,选田、荷村2个村委会受益;投资700万元的青年水库灌区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正抓紧上报审批,靖村、上沙、下沙3个村委会受益。二是投资1160万元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已在荷村、选田、下沙3个村委会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的80%三是投资1000多万元的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已进行施工,靖村、堂马、双龙、荷村4个村委会受益。

(三)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工作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扩大参合农民受益面,确保各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保工作。2013年,参加新农保19432人,参保率99.2 %;参加城乡合作医疗27148人,参保率98.2%

能较好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发展。

(四)加大投入,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质的生活环境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扩大新农村建设范围。针对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影响人民生活的供水、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们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

去年,泗云村委会完成了1条文明村建设、3条村的饮用水安全改造:投资50万元改造塔岗排水系统,解决圩镇的排涝问题;投资150万元建设环卫服务中心,投资60万元建成28间垃圾屋,推动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投资70万元完成泗云云独村的文明村建设和上沙欧村、双龙隆田村的卫生村建设;投资80万元建成了全民健身广场,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四、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入各项财政改革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加强;继续加大预算内外统筹安排的力度,同时,逐步做好部门决算与预算衔接工作,使部门决算真正成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反映。二是深化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镇建立财政结算中心后,使用统一的管理系统进行核算,运行情况良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宣传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使各方面认识到:实行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不是财政部门集权、揽权,而是健全财政财务管理的需要,继续做好协调工作,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支持镇级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审批制度,坚持对帐制度,坚持事后监督制度,从业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和规章制度执行等方面继续监督,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成果,提高镇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财政运行中一些新旧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税源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增速缓慢,财政增收难度较大,而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刚性支出迅速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基础脆弱;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我镇财政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取向,以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财政良性互动发展;重点围绕促财政增收,保民生增利,推改革增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进富民强市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14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00.37万元,增幅为8%。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收入1774万元,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138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188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85万元,基金补助收入180万元,预算外调拨资金700万元,上年结余16.11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7113.11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比上年决算6586.26万元增加526.9万元,增长8%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增值税850万元;

2.省市共享税673万元(按新口径计算)

3.中地共享所得税97万元;

4.市、镇固定收入完成790万元;

5、非税收入280 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

1.科学技术费用95万元;

2.农、林、水事业费支出1980 万元;

3.农村合作医疗支出817 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万元;

5.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31万元;

6.教育事业费支出1825万元;

7.医疗保险、卫生事业费支出320万元;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支出385万元;

9.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支出350万元;

10.行政、事业单位社会保障补助支出335万元;

11.一般公共服务—政府机关经费支出240万元;

12.公检法司支出328万元;

13.其他支出62万元;

各位代表,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宅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