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3月31日在宅梧镇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邓仲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2年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多点散发的疫情影响,我镇财政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财源建设,优化调整资金结构,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22年全镇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621万元,比2021年增收506万元,增幅为8.3%,一次性中央、省、市追加补助收入493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11560万元,上级财政对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949万元,全年总收入165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60万元, 比上年减少支出231万元,降幅2%,政府性基金支出4949万元,总支出16509万元。全镇财政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税收收入1221万元;

  2、非税收入5400万元。

  (二)一次性中央、省、市追加补助收入4939万元。

  (三)上级财政对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949万元。

  (四)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2万元,为年度预算1316万元的94%;

  2、国防支出20万元,为年度预算20万元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377万元,为年度预算498万元的76%;

  4、教育事业支出2231万元,为年度预算2553万元的87%;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1万元,为年度预算95万元的127%;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6万元,为年度预算3210万元的61%;

  7、卫生健康支出1940万元,为年度预算2054万元的94%;

  8、节能环保支出18万元,为年度预算31万元的58%;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21万元,为年度预算850万元的132%;

  10、农林水支出1891万元,为年度预算1099万元的172%;

  11、住房保障支出560万元,为年度预算553万元的101%;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万元,为年度预算60万元的100%;

  13、交通运输支出33万元,为上级追加补助。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4949万元。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财源建设,增强财政保障

  立足财源建设,落细落实政策,有力确保可用财力稳定增长。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要求,持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在不折不扣落实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强化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狠抓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的征管,确保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聚焦保障重点,优化资金结构

  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持续盘活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扎实开展各类闲置资金清理盘活工作;及时高效使用直达资金,认真贯彻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强化资金动态监管,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用到实处;竭尽全力做好“三保”保障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三保”工作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强化动态监管,兜牢保障底线,切实提升保障能力,确保“三保”不出任何风险;紧扣“三农”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对“三农”工作的支撑带动和服务保障作用,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增强农户致富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突出预算执行,强化运行管理

  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效能,着力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严把支出关口,统筹做好收支平衡,切实提高财政收支的均衡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全面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专栏,按要求及时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实现预算信息公开全面化、制度化、常态化。逐步构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

  过去一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全镇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新增培育税源见效相对较慢,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二是财政支出刚性增强,财政资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全力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确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镇将以革故鼎新的作为迈好“第一步”,以冲刺抢先的状态跑好“第一棒”,以科学有力的举措开好“第一局”。我镇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响应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积极完成镇委、镇政府和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3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53万元,上级财政对镇的补助收入68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0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14272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 税收1326万元;

  2. 非税收入542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0万元。

  (三)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7万元;

  2、国防支出2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454万元;

  4、教育事业支出2491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98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438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94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171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634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0万元。

  以上合共12410万元。

  (四)上解上级支出1202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60万元,拟全部安排城乡社区支出。

  各位代表、同志们,进入新时代,我们辉煌满征途;进入新时代,我们使命重如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