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

草案报告

——2019年3月12日在宅梧镇第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明广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8年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镇财政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按照鹤山“一城三中心”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稳增长、促转型、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提效能各项工作,实现财政增收,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8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452.36万元,比2017年增收344.39万元,增幅为8.3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061万元, 比上年增支出180.24万元,增幅2.03%。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52.36万元,一次性中央、省、市追加补助收入3964.64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5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补助收入365万元,全部收入合计9097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36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增值税收入完成:825.21万元,为年度预算917万元的89.99%;

2、免抵调库收入完成:150.34万元,为年度预算180万元的83.52%;

3、中地省市共享税收入完成:99.98万元,为年度预算180万元的55.54%;

4、所得税收入完成:60.29万元,为年度预算208万元的28.99%;

5、市镇固定税完成:612.03万元,为年度预算1085万元的56.41%;

6、非税收入完成:2704.51万元,为年度预算2123元的127.39%。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0.13万元,为年度预算1791万元的100.51%;

2、公共安全支出237.65万元,为年度预算243万元的97.8%;

3、教育事业支出2273.63万元,为年度预算2333万元的97.46%;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12万元,为年度预算28万元的111.14%;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2156.2万元,为年度预算2130万元的101.23%;

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897.72万元,为年度预算1890万元的100.41%。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78.57万元,为年度预算328万元的115.42%;

8、农林水支出129.23万元,为年度预算155万元的83.37%;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28万元,为年度预算13万元的86.77%;

10、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0.22万元,为年度预算30万元的100.73%;

11、住房保障支出115.25万元,为年度预算120万元的96.04%。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证财政增收

今年顺利完成了财政增收任务,确保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想方设法破除宅梧镇经济发展瓶颈,培植和不断拓展财源,密切联系税务部门,紧密跟踪重点税源,积极发掘新税源;对镇属资产进行认真核查,加强管理,合理发包,增加非税收入,提高非税收入缴库效率;想方设法盘活闲置及低效能的土地资源,增加资源资产利用效率。实现了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增长。

二、科学统筹资金

随着我镇城镇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各项建设事业不断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和民生工程不断落实,在财政资金非常紧缺情况下,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加强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筹措项目资金,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的资金缺口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统筹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梳理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保障各项事业项目资金的落实。

三、规范资金管理

持续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全过程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准确率;加强了对各种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努力杜绝各种违反财经法纪行为,确保各项资金的安全使用和落实到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日常开支,切实开源节流,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严控“五公”经费支出;不断完善和落实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制度,切实保证政府正常运作,为镇党委、政府的谋划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这是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离不开全体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结果。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税源基础仍然薄弱,税收增长乏力。是财政收入和支出矛盾较为突出,财政资金调度越来越困难。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使财政支出需求进一步加大,财政负担较重。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责任意识,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镇财政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71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339.64万元,增幅为6%。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4237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5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365万元,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收入165万元,上年结余36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9672万元,拟全部安排支出,比上年决算9061万元增加611万元。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 3117万元;

2. 非税收入1602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19万元;

2、国防支出2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397万元;

4、教育事业支出1957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新农保支出)2338万元,

7、医疗卫生事业与计划生育事业支出(包括城乡合作医疗)1726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2万元;

9、农林水支出367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4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创宅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正确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2:2018年宅梧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xls

附件1:2018年宅梧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xlsx

市定稿:鹤山市2019年宅梧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市定稿:鹤山市2019年宅梧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