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

(草案)报告


——2020年4月30日在宅梧镇第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明广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宅梧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9年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实现镇级财政增收,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9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63万元,比2018年增收410万元,增幅为9%;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38万元(以决算数为准), 比上年增支出3477万元,增幅38.4%。全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3万元,一次性中央、省、市追加补助收入6963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5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8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补助收入405万元,全部收入合计12561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23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具体如下:.

  1、税收收入完成:1674.41万元,为年度预算3117万元的53.7%;

  2、非税收入完成:3188.48万元,为年度预算1602万元的199%。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11万元,为年度预算2619万元的142%;

  2、国防支出20万元,为年度预算20万元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464万元,为年度预算397万元的117%;

  4、教育事业支出2268万元,为年度预算1957万元的116%;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为年度预算50万元的132%;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4万元,为年度预算2338万元的117%;

  7、卫生健康支出1858万元,为年度预算1726万元的108%;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万元,为年度预算42万元的10%;

  9、农林水支出435万元,为年度预算367万元的119%;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万元,为年度预算13万元的108%;                               

  11、住房保障支出134万元,为年度预算140万元的96%;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为年度预算3万元的133%;

  13、节能环保支出460万元,为上级追加补助;

  14、交通运输支出376万元,为上级追加补助。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证财政增收

  为顺利完成财政增收任务,确保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我镇财政想方设法破除宅梧镇经济发展瓶颈,培植和不断拓展财源,密切联系税务部门,紧密跟踪重点税源,积极发掘新税源,对镇属资产进行认真核查,加强管理,合理发包,增加非税收入,提高非税收入缴库效率,想方设法盘活闲置及低效能的土地资源,增加资源资产利用效率,实现了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增长。

  二、科学统筹资金

  随着我镇城镇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各项建设事业不断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和民生工程不断落实,在财政资金非常紧缺情况下,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加强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筹措项目资金,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推进的资金缺口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统筹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梳理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保障各项事业项目资金的落实。

  三、规范资金管理

  持续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全过程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准确率;加强了对各种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努力杜绝各种违反财经法纪行为,确保各项资金的安全使用和落实到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日常开支,切实开源节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三公”经费压缩5%;不断完善和落实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制度,切实保证政府正常运作,为镇党委、政府的谋划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这是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离不开人大监督和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税源基础仍然薄弱,税收增长乏力,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使财政支出需求进一步加大,财政负担较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肩负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任务。我镇财政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江门、鹤山和宅梧镇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1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94万元,增幅为7%。一次性省市追加补助7928万元,各镇对山区困难镇补助15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180万元,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收入405万元,上年结余23万元,全镇可支配财力为13876万元(以预算数为准),拟全部安排支出,比上年决算12538万元增加1338万元。

  收支科目具体如下: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 税收2382万元;

  2. 非税收入2808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3万元;

  2、国防支出12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38万元;

  4、教育事业支出2158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7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80万元,

  7、医疗卫生事业与计划生育事业支出1866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8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469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311万元;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148万元;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万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江门、为鹤山、为宅梧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