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加快数字政府“大平台”建设 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数字化建设是推动基层治理、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鹤山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2.0”对全面数字化发展的牵引驱动作用,加快数字政府“大平台”建设,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加快整合信息系统“一张网”

  今年以来,鹤山市政数局加快开展省“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县镇村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升级拓展平台,通过实施高位视频监控项目,直观展示“百千万工程”工作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在江门地区率先建设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该系统汇聚鹤山全市制造业发展数据,形成基础数据库,通过多维度分析比对,统揽制造业动态发展情况。该系统的建成,有效打破数据壁垒,破除政务系统建设上条块分割、互不相通、资源重复投入的“信息孤岛”现象,推动解决产业布局不合理、项目进度滞后、地块效能低等瓶颈问题,成功打造了江门地区乃至广东省县区级“一网统管”应用示范新标杆。

  此外,鹤山市加快整合信息系统“一张网”,在广东省“粤治慧”数字化大框架下,构建一张集发改、科工、自然资源、统计、税务等部门和10个镇(街)经济数据的鹤山特色“数据网”,设置招商项目、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低效用地整治、营商环境、经济运行六大专题板块,服务“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强化决策效能。

  今年7月,省政数局调研组到鹤山调研“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相关工作情况,对鹤山市政数局利用省“一网统管”协同共治框架体系,积极开展“一网统管”建设的本地探索表示肯定。

  推动城乡政务服务均等普惠

  今年以来,鹤山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推动城乡政务服务均等普惠。

  鹤山市政数局加强对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指导,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改革,并牵头制定《鹤山市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

  此外,鹤山依托“视频办”服务可远程、易操作、成本低的特点,深化“视频办”服务应用,让“视频办”服务延伸至各镇(街)基层;持续推广江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落实“好差评制度”,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推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鹤山还建设了“鹤山网格服务中台”,全面摸清51万常住人口数据,实现对特殊人群的分类管理、精准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矛盾不上交”,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数字化水平,打造鹤山智慧社会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