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 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牵引带动作用,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日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唐亚冰

  加快提升政府履职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南方日报:省政数局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杨鹏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印发实施方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战略部署,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特别是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部署,我们将结合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在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三大平台建设中加快提升政府履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有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东将如何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杨鹏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通过深入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有效牵引带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基本形成“12345+N”工作业务体系,从打基础、优服务的1.0阶段全面进入优化提升的2.0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对标最高最优,将数字政府2.0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是持续推进“四个一网”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升级“粤系列”平台,优化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粤省心等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围绕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务应用,推出一批行业标志性成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丰富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应用体系,强化全省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能力;深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加快建设“数字机关”;推动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直达基层、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粤商通用户覆盖优势,集中力量建设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以及产业梯度转移和招商引资平台。

  三是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推进全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有力赋能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和绿美广东建设,更有力牵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重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完善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党政机关本质安全防护体系。

  四是努力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健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规范、法规标准,建设全省数据业务一张网,完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做大做强广州数据交易所,支持深圳数据交易所发展,建设规范便利高效的生态系统,促进数据产业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

  通过深入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充分发挥出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牵引带动作用,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广东将如何纵深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杨鹏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广东数字政府2.0建设的核心内容。我省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列为新阶段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之一,《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已于去年7月印发。我们将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广东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全力打通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全环节,“全省一盘棋”推进高质量新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目前,广东已初步构建起具有特色的数据要素两级市场结构和制度体系,推动建设数据要素市场新型基础设施、运营机构和交易所三大枢纽,省级数据交易机构广州数据交易所已于今年9月正式挂牌,深圳数据交易所也于11月挂牌并在全国首次实现数据跨境交易,迈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一步。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为目标,建立完善广东数据要素流通管理运营体系,建设规范便利高效的生态系统,持续推动这项改革走深走实。

  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发展

  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弯道超车”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其中,加强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要。广东将如何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消除区域间“数字鸿沟”?

  杨鹏飞: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近期,《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全面提速。我们将强化全省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增强政务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弯道超车”。

  一是多措并举,助推各地市营商环境优化。推行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实现迁入地“一地申办,一次办理”。依托粤商通平台建设全省招商数据库,构建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的招商引资资源“一张图”。

  二是齐头并进,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各领域均衡发展。我省将继续支持部分地市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支撑、政务服务、区域治理等领域全面细化部署。

  三是互惠共赢,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机制。我们将结合深化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四是选育贤才,强化多元化智库服务生态。探索设立全省数字化人才库,实施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计划,将数字化领域人才纳入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范围。

  以人民为中心

  进一步完善泛在普惠政务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省政数局接下来将如何提供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杨鹏飞:数字政府建设,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企业群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完善普惠、泛在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一是强化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推进政策兑现、村级证明事项等便民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管理。

  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围绕企业和个人高频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服务模式,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充分利用“视频办”“粤优行”等平台,拓宽政务服务办事渠道;发挥“粤智助”平台优势,加快各行业现有自助终端整合,提升村居治理能力,更好服务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接办落实体系。

  三是加速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持续强化数字政府改革第三方评估及常态化监测,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数据监督可视化。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系列标准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地图功能。

  四是高质量推进“跨域通办”。推动泛珠三角九省区业务系统互联,实现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全程网办;深化粤港澳政务服务合作,实现澳门一户通与粤省事互设专区,与香港特区政府探索深化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让湾区居民共享无差别、高质量的办事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