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红色筑基聚能量,智慧政务助民生——市政数局用心当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项目创新点

  市政数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服务抓党建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好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政务服务领域服务对象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提升党建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引领作用,实现政务服务全面提升。

  (一)丰富服务形式,“政务+志愿服务”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在服务队伍上,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政务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充实鹤山政务志愿者队伍力量。在服务内容上,紧贴政务服务职责创新服务载体,充分发挥鹤山政务志愿者在政务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服务形式上,注重导办服务、政策宣传、上门服务等有机结合,力求志愿服务模式多元化。

  (二)破解“数字鸿沟”,助力老年人拥抱智能时代。市政数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管数据 服务人民”为宗旨,将政务服务半径延伸惠及老年人群体,提升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党员志愿者在现场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手把手耐心的教老年人操作流程和步骤,直到他们熟悉掌握全部的操作流程为止。这些政务服务项目即便是老人家也能轻松操作,消解了老年人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福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主要做法

  (一)摆渡“心连心”的温情服务,减少群众办事距离感、增强政务服务体验感。一是深化政银合作,多渠道便民惠民,指导全市铺设“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超百台。二是搭建工作网络、工作专班,用好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助企纾困即时办。三是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组建志愿服务队,零距离服务群众。

  (二)摆渡“点对点”的高效服务,以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一是在办事大厅引进使用“数字哨兵”智能防疫设备,实现防疫前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二是在江门地区率先推出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及精细化疫情防控系统,打造防疫“鹤山样本”,实现行业防疫指南和防疫服务专栏标准化,有效实现精准防疫。三是充分整合基层资源,研发上线“鹤山网格服务”小程序,让网格化管理添上数字化加持,通过数字力量推进网格化管理创新。

  项目取得成效

  (一)市政数局努力践行“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理念,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发挥市、镇、村联动作用,做实做细服务工作。我市“粤智助”宣传推广工作获得上级肯定,受邀到江门市“粤智助”启用仪式主会场分享先进经验,相关报道登上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官方主流媒体。

  (二)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党员主动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09人次;提供“5+X”预约服务23人次;先后为碧桂园、山湖海庄园、万洋众创城等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9次。受惠企业对高效优质服务予以高度肯定,江门朗腾实业公司、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赠送感谢锦旗。

  (三)鹤山市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和精细化疫情防控系统推出后获得市民、商家一致好评。专栏及时将疫情防控信息推送至末端,充分发挥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第一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