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政数局党支部:凝聚合力,筑牢信息化“防疫”墙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全球新冠病毒持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疫情散发病例,疫情输入风险陡增。为有效抗击疫情,市政数局迅速响应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信息化党员保障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疫情防控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凝聚合力、干群一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精准着力、争分夺秒,运用信息化技术全面筑牢“防疫墙”。

  一、“码”上全覆盖,我市“粤康码”场所码推广提速

  为进一步强化最小单元防疫管控,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记录行动轨迹,我局持续推动全市开展“粤康码”场所码设置和扫码工作。今年1月及5月,我局向各镇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发出两次场所码应用情况的通报;今年8月,配合鹤山市政府在江门市内率先向全社会发出通告,建立场所码技术解答微信群组,及时解答企业、个体经营者、单位有关场所码问题咨询,全面推进“粤康码”场所码应用工作。截至8月16日,全市已设置“粤康码”场所码的公共场所4887个,累计扫码258万次,近7日扫码50万次。

  二、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在我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我局主动承担了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火速组建应急处理队伍,确保核酸采样系统技术保障精准到位。领导靠前指挥,由局长、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多个检测点开展检查指导工作,重点协调解决现场手机信号弱需要铺设WIFI热点、“粤核酸”系统账号无法登录、老人小孩无智能手机无法出示核酸码等问题。我局还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预案》、参与我市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桌面演练,落实大规模核酸信息化保障。

  三、大数据精准分析,助力疫情防控科学决策

  我局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协助市卫生健康局处理分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大规模核酸检测两项数据。依托鹤山市数据融合中台的人口信息资源,通过数据赋能,迅速比对,为市卫生健康局提供了按照镇(街道)、村居区域划分的两项数据,一是提供我市未打疫苗的人员名单,分为60岁以上老人、12岁至17岁青少年、已打第一针未打第二针的人员;二是提供在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应检未检人员名单。该举措极大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排查效率,以数据压实责任、辅助决策,成为精准防疫的利器。

  四、彰显为民宗旨,用心用情破解群众信息化应用难题

  信息化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我局在推进信息化防控中主动关注老人、小孩、视障听障残疾人等没有智能手机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信息化应用难题。一是启用健康防疫检验平台,在江门地区率先推行刷身份证就可进行进入政务大厅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我局将该系统推广应用至各镇、沙坪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税务局、人社局、公安局等政务服务大厅使用,共为17个政务大厅开设健康核验平台账号。二是在推进“粤康码”场所码扫码应用工作中,要求公众场所保留绿色通道,认可有关群众持本人绿色健康码纸质打印件通行。指导市民政局及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村(居)委会,为有关群众等提供“粤康码”申领及打印服务。三是持续跟进“粤康码”数据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涉及防疫数据问题,方便群众出行,今年6月份至今共处理涉及“粤康码”黄红码转码问题、核酸检测无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信息错误、行程卡信息错误等咨询事项58宗,所有事项均在24小时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