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址山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址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和省、江门市和鹤山市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址山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法治水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展好党政班子的述职述法活动,推动法治建设述职述法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考核制度。

        (二)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年度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镇委书记任组长,规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报告,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及时与本镇法律顾问研究涉及法治建设工作事项,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三)发挥镇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镇人大办对各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分类,组织召开交办会,落实承办部门及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间和质量要求。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在规定时间内能办理的给予办理,不能办理的作出了书面解释,答复率达100%。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组织,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镇机构各职能部门落实了普法责任清单。

        2.充分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在进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均充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有关事项合法性。本年度,址山镇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4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民事诉讼案件5件,审查修改合同和协议6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5条,参与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7份。

        3.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中始终做到坚持真实可靠、及时准确、服务群众等原则,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执行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规定及时进行答复。

        (二)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发布规范,按相关规定上报备案,对备案审查机关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互通,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执法。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本年度,址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宗,行政执法检查52宗。

        (四)充分发挥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

        年度初成立了址山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作用,对本镇行政执法案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案件)及案件辅助材料,经初步评查,行政执法案件文字记录、执法程序、法制审核、行政执法结果和公示时间等符合法定要求,址山镇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五)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管、教育和服务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址山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 17人,对每一名矫正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案资料,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依法规范管理,使到他们在矫正期满后,能顺利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在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方面,址山镇今年回归社会刑满释放人员有9人,我们充分发挥村(居)委会、村小组、社工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帮教工作,避免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发生。近些年来,我镇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没有出现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六)全面落实 “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基层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1.把宪法法律列入镇党委会、镇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上来,每季度举办学习宪法法律各类培训班和学习班,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知识的理解,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

        2.加强基层法治宣传,组织基层党员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专题学习23场次,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知识水平。

        3.推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6场次,举办“禁毒、反邪教”进校警示教育宣传活动10场次,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对宪法法律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从小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4.加强企业法治宣传力度。镇普法部门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厂企就行政处罚、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活动,镇应急部门、消防部门也对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和职业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今年以来,举办送法进企业专题法治讲座12场次,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安全生产学习培训3000余人次。

        5.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文件氛围。依托址山公园升级改造法治文化公园,打造好以“行政执法中心-公安派出所-法治公园-址山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司法所、维稳办-址山中学”为主线的“法治一条街”,沿街加大相关法律广告宣传设施,在址山法治文化公园中注入新的法治宣传元素,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七)全面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公共法律服务。镇成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综合服务岗、公共法律服务岗、律师服务岗等,配备服务厅、接待窗口、咨询室、调解室,设立法律顾问告示牌、法治宣传栏、意见征集箱,摆放法治宣传资料,打通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本年度,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约350余人次,解答群众满意度达100%。

        2.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镇聘请8名律师担任1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服务,解答村民法律咨询,广泛宣讲法律知识,本年度共解答村(社区)干部群众法律咨询超过600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25条,审查各类合同40份,举办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45场次,受教育人数4000多人,协助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6宗。促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稳定。

        (八)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走在前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成立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本年度,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65件,调解成功率100%,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本年度,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仍有待不断加强和完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认识和自觉性有待加强。

        (二)普法工作方面,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不断提高全民法治知识水平。

        (三)部分基层干部法律知识比较薄弱,未经系统化的业务培训,难以开展专业性法治工作,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和解决问题方法有待加强。

        (四)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址山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拓展法治宣传广度深度。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继续利用好普法宣传队伍,发挥普法阵地效用,通过现场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形式“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提升址山群众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本年度培养“法律明白人”共52人,开展6场次“法律明白人”法治知识学习培训,通过对“法律明白人”法治知识学习培训,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四)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本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位升级。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本镇企业园区提供更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不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加强法律专业人才建设,吸纳具有法律本科知识、律师人才队伍,组建本镇法治人才队伍,加强对本镇法治建设谋划,为法治建设不断提供高素质的法律人才队伍。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提高基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址山镇将不断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不断推进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