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址山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址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和省、江门市和鹤山市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址山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法治水平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展好党政班子的述职述法活动,推动法治建设述职述法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考核制度。

  2.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年度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镇委书记任组长,规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报告,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及时与本镇法律顾问研究涉及法治建设工作事项,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3.发挥镇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镇人大办对各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分类,组织召开交办会,落实承办部门及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间和质量要求。各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在规定时间内能办理的给予办理,不能办理的作出了书面解释,答复率达100%。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组织,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在进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均充分咨询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有关事项合法性。本年度,址山镇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4件行政和民事复议或诉讼,审查修改合同5份,出具法律意见书及其他形式的法律意见42条,参与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3份。

  2.在信息公开发布中始终做到坚持真实可靠、及时准确、服务群众等原则,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执行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规定及时进行答复。

  (二)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发布规范,按相关规定上报备案,对备案审查机关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两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互通,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执法。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本年度,址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宗,行政检查63宗。

  (四)刑事执行工作依法规范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本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 21人,镇社区矫正委员会对每一矫正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案资料,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依法规范管理,使到他们在矫正期满后,能顺利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2.在落实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方面,本镇年度回归社会刑满释放人员有11人,我镇充分发挥村(居)委会、村小组、社工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帮教工作,避免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发生。多年来,我镇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没有出现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普法教育全面深化

  部署“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法治文化系列活动,突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件建设。

  1.本年度,镇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宪法法律各类培训班和学习班共5场次,上半年在镇干部学习会议上对全镇干部进行《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

  2.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今年以来,全镇部门单位开展法治宣传共50多场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学法普法,积极发动领导干部参与“普法达人”等微信学法活动受教育人数15000多人,张贴法制宣传专栏45期,发放法制宣传资料7000多份。

  3.推动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12场次,通过对在校青少年进行多方面的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4.宣传普及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为企业管理人员讲述企业管理决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应对经营风险等知识,为民营企业优质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23场次,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800多人次,为企业办理工伤法律援助案件6件,依调处劳资纠纷12件,为企业员工讨回劳动报酬700多万元。

  5.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文件氛围。依托址山公园升级改造法治文化公园,打造以“行政执法中心-公安派出所-法治公园-址山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司法所、维稳办-址山中学”为主线的“法治一条街”,加大各类法律广告宣传。在各村(居)委员会、各自然村聚居场所打造镇、村、自然村三级普法宣传阵地,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知识水平。

  6.以点带面,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在全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中,今年东溪村委会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走在前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成立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本年度,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5件,调解成功75件,调解成功率100%,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三)依法维权,化解纠纷机制健全

  进一步深化信访法治化改革,严格依法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全面推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将社会矛盾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不断提升全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四)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公共法律服务。本镇已挂牌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在13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综合服务岗、公共法律服务岗、律师服务岗等,配备服务厅、接待窗口、咨询室、调解室,设立法律顾问告示牌、法治宣传栏、意见征集箱,摆放法治宣传资料,打通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本年度,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广大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约250余人次,解答群众满意度达100%。

  2.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目前址山镇聘请8名律师担任1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服务,解答村民法律咨询,广泛宣讲法律知识,本年度共解答村(社区)干部群众法律咨询超过700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21条,审查各类合同32份,举办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53场次,受教育人数5000多人,协助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1宗。

  四、存在不足和原因

  本年度,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镇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分基层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

  (二)在日常工作中,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个别群众法律意识依然单薄。

  (三)基层普法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形象生动,加上基层群众文化水平较低,难以理解抽象的法律法规条文,严重影响普法的效率。

  (四)部分基层干部法律知识比较薄弱,未经系统化的业务培训,难以开展专业性法治工作,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和解决问题不多。

  (五)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计划

  2022年,址山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并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拓展法治宣传广度深度。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继续利用好普法宣传队伍,发挥普法阵地效用,通过现场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形式“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提升址山群众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提高法治质量,适应村镇新形势新需求。发挥法治公园、邮政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室等宣传阵地效用,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继续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督促驻村律师为村居管理、村务纠纷多提供法律意见,督促律师在村居开展法制讲座,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四)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本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位升级。

  (五)加强法律专业人才建设,吸纳具有法律本科知识、律师人才队伍,组建本镇法治人才队伍,加强对本镇法治建设情况谋划,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本镇企业园区提供更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不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提高基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址山镇将不断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不断推进址山镇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