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驻村民警余健宇:16年扎根山区,深受群众信任的“余仔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说起距离鹤山市区40多公里的云乡和址山,人们都会说那是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好地方,但因为距离市区较远,成为了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去的偏远乡镇,而鹤山市公安局址山派出所驻村民警余健宇,已经扎根在这里工作了16年。现年49岁的余健宇,199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一直在派出所工作,丰富的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让他在社区警务中得心应手,身边的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无不交手称赞,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公安局个人嘉奖7次。



扎根山区16年如一日,守护着辖区平安稳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7年,因工作需要,余健宇从桃源派出所调至原云乡派出所,至2011年,随着云乡镇并入址山镇,余健宇随之并入址山派出所,就这样,余健宇在这片山区一干就是16年。16年,余健宇由30出头的大小伙变成了年近50的中年大叔;16年,他天天与山为伴,四季与风为舞,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16年,他将辖区的每家每户,每个角落走了一遍又一遍,对辖区民情了如指掌,张家长、李家短,他都如数家珍,辖区的4647人几乎都认识他,很多时候所里去村里办事找人,村干部一时说不上来的地名,想不起来的人名,不知道的事,他却知道。余健宇在工作中最常说的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这种精神,让他即使扎根在鹤山市偏远的乡镇,也始终坚守爱岗敬业之本,默默播撒着爱心和真情,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确保他所负责的片区警情数、发案率一直是址山镇最低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稳定和平安,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誓言,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爱戴,群众都乐意称呼他“余仔哥”。


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解救群众于危难



图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健宇深知做好群众工作关系到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与信任,因此多年来,他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切实做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2022年5月14日下午5时许,余健宇巡逻至昆联大朗村附近时,发现往水口方向的天山公司厂区路段有位老人蜷缩在草丛中,随即上前查看情况。只见老人神情呆滞,烦躁不安,面对民警的询问,均未能正常交流,随后,余健宇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确定了该老人的身份信息,在获取老人现住址后,将该老人送回四九新屋村的家中。
        2022年5月11日晚上,址山镇遭遇强暴雨受灾严重,多地积水,址山派出所民辅警无惧暴雨,联合址山镇干部连夜转移受灾群众。22时许,址山派出所接群众报称一名独居老人久居家中多天没出门,担心老人有生命危险,求助警方到场了解情况。接警后,正在抢险救灾的余健宇按照提供的地址迅速赶了过去,到达后发现老人家中门窗紧闭,敲门、喊话均无人应答,余健宇担心老人可能在家中出现了意外,时间拖得越久就多一份危险。情况紧急,余健宇与辅警合力破门,及时救助已昏迷的老人。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余健宇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救护车。“要是没有民警的果断救援,我的姨婆估计已经一命呜呼了,谢谢你们!”赶到现场的家属热泪盈眶地说。

善做群众身边的“宽心人”,构建和谐稳定村居


图片

图片

        在乡村派出所接警更多的是一些邻里大家、家庭矛盾、宅基地纠纷等小事件,以及老人走失、小孩走失等令人操心的警情,还有咨询问题的、孩子离家出走求援的琐碎小事。每遇类似警情,余健宇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处理每一起警情。余健宇从警近30年始终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练就一套过硬的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本领,针对各种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人群总是有不同的工作方法,但无论遇到何种情形,他总能以公平公正执法来处理每一件事,十多年来化解矛盾纠纷约2000件。
        2023年1月26日16时许,址山派出所接群众报称,一名女子抱着女儿横冲在车流量大的325国道(共和与云乡十字口路段),试图轻生。接报后,值班民警余健宇立即赶往现场,第一时间把母女带到安全点。开始,女子十分抗拒沟通交流,余健宇通用熟练沟通技巧,很快取得了女子信任,女子道出了其与丈夫发生了矛盾,情绪激动下带着女儿欲轻生的念头。余健宇深知,解铃还须系铃人,随后联系其丈夫一同到派出所调解,在余健宇的劝说下,其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得到妻子原谅。同时,余健宇叮嘱,绝不能让孩子成为家庭矛盾的牺牲者,夫妻双方要互相迁就,互相体谅,和睦相处。
        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余健宇也总结了一套自己调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首先,要正确运用法言法语,做到文明执法,耐心倾听涉事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对群众态度要恳切,讲话语气要平和,从而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其次,切忌先入为主,明白并不是谁先报警谁就有理,对双方的陈述都要进行细致地分析,之后再一起劝说,才能更好化解矛盾。俗话说:“待人宽一分是福”,劝说矛盾双方各自退一步,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劝解时,即使遇到双方争执不下、面红耳赤的情况,也要有十足的耐心。

        余健宇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为老百姓办事,就要对得起老百姓。”社区警务工作平凡普通,余健宇始终秉持“群众之事无小事”,并把这些小事放在心里当成大事去解决,扎根社区,做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