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文在行动】址山镇“三步走”工作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站整治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扎实解决当前址山镇内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普遍存在的回收网点设置无序、从业人员管理不规范、脏乱差、“多合一”安全隐患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加强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管理,规范流通秩序,巩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址山镇探索“三步走”工作法,通过“部署击破、部门联动、常态管控”等方法,对镇内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进行摸排整改,切实提升址山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统一部署,逐个击破

        为逐一对镇内各个问题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进行整改,址山镇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镇执法办联合市监所、消防站、镇规建办、镇应急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行业和规划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同时,召集325国道周边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负责人进行整改商谈,对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具体任务目标等进行详细解释,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

图片

▲联合多部门讨论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行业规划工作

图片

▲与325国道周边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进行整改商谈


部门联动,合力攻坚

        镇执法办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鹤山市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行业规划的通知》(鹤府〔2018〕13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址山镇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建设标准检查表》,联合多部门重点对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消防设施和是否有人居住等情况进行排查登记,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责任倒逼。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坚持严格执法、立查立改,进一步消除无照经营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环境脏乱、扰民等安全隐患问题。

图片

图片

▲多部门联合巡查


加强巡查,长效管控

        按照“规范有证、取缔无证、制止新增、源头治理”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今年以来,镇执法办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0余次,对镇域内17家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进行常态化巡查,查处无证照经营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5家,下发相关法律文书5份,有效改善镇域内再生资源废品收购行业脏乱差现象。

图片

图片

▲常态化巡查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

        下一步,址山镇将按照“标准再提升、力度再加大、要求再提升”的要求,继续加大对无证经营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的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巩固整治成果,用实际行动守护环境安全,明确好目标,合力攻坚,形成长效管控机制,跑好“冲刺棒”,共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