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文在行动】址山创文出实招,镇容镇貌“换新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期,结合市创文办实地自查行动,址山镇创文办在辖区内进行全面摸排检查,着力推进“十大文明提升”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问题清单,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取得实效。

市领导下沉督导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3月9日,鹤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士元带队到址山镇开展创文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到圩镇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考察,重点查看市场内部及周边的建设情况,细看宣传栏上墙资料、环境卫生、创文宣传氛围等,并对照创文实地考察的标准和要求就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图片

▲梁士元带队到址山镇开展创文督导工作


农贸市场改造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址山镇执法办对标工作标准,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圩镇市场周边商户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靠、流动摊点乱摆卖等经营乱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占道经营商户、流动商贩等进行宣传教育,劝导他们到规定区域定点经营。同时,提醒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整洁,进一步强化商户参与市场管理的责任意识,助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今年2月份以来,共出动工作人员115人次,教育劝导当事人80余人次,占道经营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出行和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保障。

图片

▲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前

图片

▲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后


曝光创文黑点

        为更好地推进创文工作落到实处,对于一些顽固点位、创文黑点进行曝光,重点监督整改。在巡查整改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农贸市场旁的垃圾池由于设计不合理导致污水无处排放,漫出垃圾池周围,垃圾池旁边又是家禽摆卖摊位,每每经过臭气熏天。镇领导十分重视这一难题,立即联合规建办以及市场管理人员,对于垃圾池周边进行设计整改,合理规划,增加水渠排水,切实解决这一难题。

图片

▲镇领导约谈市场管理人员


“牛皮癣”专项整治

        “牛皮癣”小广告是城镇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上贴高楼,下涂地面”的小广告严重影响城镇形象品质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切实清理随处可见的“牛皮癣”,镇创文办对辖区内的“牛皮癣”小广告和沿街商铺丁字广告牌进行集中治理。执法队员每天外出巡查,对正在发放、张贴小广告行为进行制止,并对张贴人约谈调查;对已张贴小广告联系相关人员集中清理,如上面印有联系方式的,立即与当事人联系到现场对张贴和喷涂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同时,深入各街道社区向沿街商户、居民,宣讲“非法小广告”造成的恶劣影响,形成社会公众劝阻、制止违规小广告的社会氛围。

图片

▲“牛皮癣”专项整治整改前

图片

▲“牛皮癣”专项整治整改后


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专项整治

       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是保障废旧物品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重要环节,针对我镇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存在的问题:无照经营、从业人员管理不规范、消防隐患、环境与安全方面隐患突出、场地设置不够规范、地面未硬化、废水收集处理情况差等问题,执法人员对照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的管理建设标准检查表,对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进行巡查整改,要求不合格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按照工商经营执照和废品回收许可证核发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办理齐全相关证件,对于存在的消防隐患和环境问题逐一指出并且责令整改。

图片

▲对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开展联合巡查

图片

▲对不合格的再生资源废品收购站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


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行为

       镇域内的国道也是创文巡查的一大重点。执法人员对于国道沿线企业、居民楼附近空地、垃圾点加强巡查力度,严格要求企业、居民将垃圾分类倒入垃圾收集点中,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行为。对于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的企业以及个人进行约谈问询、批评教育。

图片

图片

▲巡查垃圾点、处理垃圾倾倒问题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更好地营造全民参与的创文氛围,址山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利用每周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各驻队干部下沉到包干的自然村,与村(居)委干部一起就卫生死角等创文顽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干部们走上街头巷尾,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扫村(居)内、主次干道的每一个卫生死角,对各类垃圾杂物等“城市顽疾”进行集中清理,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以实际行动净化、美化村容街貌,提升全镇文明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党员干部还沉入一线开展“文明敲门行动”,逐家逐户走访辖区住户村民,提升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大力倡导群众参与到创文中来,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图片

图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步,址山镇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表开展创文常态化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问题落实整改,不断巩固各项创建工作成果,打好创文持久攻坚战。同时,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争取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把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变为市民的自觉配合,号召市民群众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