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春日茶园香 云乡茶农采茶忙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茶园处处好春光,春光催人采茶忙。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址山镇云乡茶园一排排茶树生机勃勃,仿佛翠绿色的玉带在小丘陵间延伸。

已处理16506183690821.jpg

       走进茶园,采茶人“点缀”其间,干练地采摘着嫩绿的独芽。为保证春茶品质,采茶人总要抢抓最佳时节,与春天赛跑。茶农穿梭于自家茶园间,来回查看,不同品种、不同年份的茶树生长、采摘时间都不同,所以每天除了采茶外还要对茶园保持密切关注,以防错过最佳采摘时间点。茶叶芽头过小则香不馥郁,过大则品质不佳,这是每一个茶农谨记心中的要诀。

已处理16506183785042.jpg

    午饭过后,采茶人陆陆续续赶来茶园。采茶看起来轻巧简单,却包含着大学问:采茶前要用清水洗手,避免串香,两人合作,采用地毯式手法,从左至右、以防遗漏;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不论大小都要及时采摘,末梢必须保证留一片新叶,采摘的茶青必须放在透气的竹篓里,防止闷坏。

已处理16506183809773.jpg

       在云乡大大小小的茶园共有400余亩,水库、鱼塘和茶园交相辉映,让生机勃勃的茶园多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云乡地区多丘陵,种茶是根据云乡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解决了一部分乡民的就业问题,为农民的创收又提供了一个渠道,是切实的振兴乡村的好项目。

已处理16506183839604.jpg


        大山茶的所在地域土壤富含具有硒元素,含量达到0.43mg/kg,可见云乡大山茶是富硒饮品。其中,红茶的制茶工序为:摘嫩芽——自然风晾干茶叶表面水份——揉捻——发酵——太阳光下自然晒干;而青茶的制茶工序则比红茶少了发酵,是由摘嫩芽——炒茶——揉捻——太阳光下自然晒干四道工序制成。

云乡野生大山茶所含的对人体健康有效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茶多酚、茶多糖、咖啡碱、氨基酸、黄酮类茶苷等成分,长期饮用对身体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