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主动出击,实干担当!址山镇全力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14日,鹤山市委在党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动员会。会后,址山镇主动出击,实干担当,深入贯彻落实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动员会精神,着力推进“五个一”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

  一、全面轮训  集中充电

  近日,址山镇因应部门、村(居)、“两新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特点,召开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开展全镇三级党员干部轮训,确保做到全面轮训、应知应会。此外,址山镇还坚持党建引领促企业发展,向“两新”党组织传达鹤山市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启“集中充电”模式,掀起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热潮。

图片01.jpg

图片02.jpg

  二、全镇覆盖  营造氛围

  址山镇全力营造中欧合作的宣传氛围,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宣传,在325国道、村(居)宣传栏等重点区域和点位设置中欧合作宣传牌,确保中欧合作的目标、标准、要求和规范家喻户晓,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奋力推动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的决心,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建设声势、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

图片03.jpg

  三、中欧政策  熟知于心

  前期,镇经发办及鹤山市水暖卫浴五金行业协会一行主动联系走访了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理委员会,研究吃透中欧合作的最新优惠政策,共同探索中欧班列的操作性,为企业主动开拓欧洲市场提供政策及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址山镇将积极配合鹤山市物流中心尽快打通东盟班列,打造大宗商品进出口基地,以进一步开拓欧洲和东南亚等外贸市场。

  四、主动对接  走访调研

  址山镇稳步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工作。一是摸清址山辖区内出口欧洲的企业数量,据了解,目前址山镇进出口欧洲业务的企业约20家,2020年,址山镇进出口欧洲地区总额约2.9亿元,今年预计同比增长30%。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拟定日程安排表,由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了如标达、汉歌、金恩、斯帝罗兰等10家重点企业,实地察看产品展厅和工厂现场,详细了解欧资企业的进出口情况。三是址山镇与鹤山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深圳投资公司共同探索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可行性,为址山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规划支撑。

图片06.jpg


图片07.jpg

  五、政企座谈 携手共进

  10月22日上午,址山镇召开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座谈会。镇领导班子以及镇重点企业代表约2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08.jpg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邝伟文向企业代表们传达了鹤山市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详细说明了市委书记林贤进对下一步“五个一”的工作要求。

图片09.jpg

  会上邀请了鹤山市鹤宝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李锦青对中欧进出口业务进行经验分享,随后,与会的企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分享,并提出了目前企业的困难问题。

  鹤山市斯帝罗兰卫浴洁具有限公司经理林建立:“这是一次相互学习、思维碰撞的座谈会,不仅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同心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还对我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广东汉歌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光丰:“由于一柜难求、港口进出口箱型和箱量的不平衡等系列问题,导致箱源散布不尽合理,进一步推高出口欧洲的运输成本。我公司希望址山镇及上级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的惠企政策,将最新的政策及时传到企业,提高信息的时效性。”

  最后,镇党委书记冯永强对下一步址山镇企业如何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

图片10.jpg

  一是希望企业能够紧抓机遇,积极学习借鉴欧洲先进的管理标准和理念,进一步提升址山镇水暖卫浴五金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企业要积极主动开拓欧洲市场,不断延伸核心技术的应用领域,促进对标欧洲产品验证标准开展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人员的外贸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创新能力,以融通创新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在中欧合作方面,企业不仅要关注出货量多少,还要以提升管理水平、认证技术能力、专利质量等为目标,不断提高“专精特新”突破核心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标准化,切实把中欧合作做实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