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习党史凝聚力量 锤炼党性为民服务——址山镇“六个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址山镇自3月1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认真对照《中共鹤山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精心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系列工作。

  一、高度重视,凝心聚力

  一是领导带头做表率。副市长、镇党委书记李海权召集班子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带头研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畅谈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办实事、开新局”。

图片01.jpg

  二是健全执行机制。由副市长、镇党委书记李海权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邝伟文、镇党委副书记郑佰利任副组长,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研究全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事项,推动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工作小组,逐层部署,引导全镇上下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谱写址山发展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二、分类分层,务求实效

图片02.jpg

  为强化可操作性取得实效,开展“六个一”,即:

  制定“一个实施方案”;

  成立“一个工作机构”;

  发放“一个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包”,包括党史学习四本书以及址山镇委党校编印的党史知识100题;

  建立“一批清单台账”,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习计划;

  投入“一笔专项资金”,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全年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组建“一个红色讲师团”,3月30日,址山镇乡村“红色讲师团”成立并举行首场宣讲,是鹤山市首个乡村讲师团。活动得到鹤山先锋、鹤山政府网、江门日报、江门宣传、文明江门、广东党建平台、“学习强国”广东省平台的推广宣传,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图片03.jpg

图片04.jpg

  除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本土资源和重点工作之中,址山还结合广东红色革命遗址张怀楼开展“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线下活动”等红色教育活动。依托学校资源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7场。结合直联驻点工作,直联干部在驻村驻点年内开展20场微党课活动,采用榕树下微课堂,田间地头平常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

图片05.jpg

图片06.jpg

图片07.jpg

  3月以来,广东红色革命遗址张怀楼吸引参观单位32个,参观人数达1500人。址山镇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阵地优势,依托张怀楼开展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单位、人员前来参观学习。(照片节选)

图片08.jpg

图片09.jpg

  “童心向党 歌颂祖国”主题合唱活动(照片节选)

图片10.jpg

  址山中学合唱队演绎《我和我的祖国》

  三、贴近群众,创新做活

  一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抓手,落实2021年址山镇十大民生实事。例如,礼龙线(Y886)扩建工程既是市政府民生实事,也是镇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实施过程中,昆中村党总支把学习党史作为提升工作、为民服务的动力,积极发动村民、群众、党员、外出乡贤等踊跃支持项目的实施,短短几天,就筹集了建设资金75万元。

图片11.jpg

  二是充分挖掘学习内容,讲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的故事,以此了解“身边事”,认识“身边人”,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像邱玉明等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鲜活典型案例鼓舞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12.jpg

  老党员、退休教师、址山镇红色讲师团成员邱玉明义务担任云乡革命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宣讲红色文化。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展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定制一支特色红歌等群众喜爱的活动,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就在身边的良好氛围。

图片13.jpg

  四是充分下沉到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建立兴业社区红色读书角落,组织驻村团队每周四进行党史早读5分钟。联合市委党校举办鹤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夜校课堂”进基层首场讲座。夜校课堂被羊城晚报主报、广州日报刊登宣传。有声有色的宣讲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村(社区)各类活动中。

图片14.jpg

  联合市委党校举办鹤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夜校课堂”进基层首场讲座。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驻村团队与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分享。

  五是全面提高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素质。制定人才发展规划,举办今年鹤山市公务员双导师制推行以来第一个青年干部“翱翔计划”培训班,搭建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成长成才平台。

图片17.jpg

  六是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矩阵,镇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党员干部踊跃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址山的“参与度”超过25%、“当日人均积分”达11.58分, 这是鹤山市首个取得如此成效的镇(街)。

图片18.jpg

  农村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