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用好用活自然资源政策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自然资源局立足实际,发挥自身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认真谋划,找准定位,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多措并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立足群众实际需求,推动乡村振兴政策红利落地见效

  建立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所责任制度,形成“村—基层所—自然资源局”逐级反馈、层层落实的联动机制。通过下乡入村开展自然资源政策宣传,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针对“村改居”“城中村”土地矛盾纠纷多、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村(社区)重点摸排查处。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为挂钩村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讲解党建知识、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引领全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实施乡村规划师制度,为乡村振兴做好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为提升乡村规划水平,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选取古劳镇为乡村规划师制度实施试点镇,聘用了一名全职乡村规划师和一名兼职乡村规划师协助规划村镇发展、房屋建设、生产生活设施配套等工作并提供政策宣传服务。今年,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铺开该制度的覆盖面,拟落实乡村规划师进驻鹤山市5个以上镇(街),逐步解决乡村规划人才缺失问题,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为乡村振兴做好用地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拆旧复垦、增减挂钩、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等措施盘活存量,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有效激活了土地功能、美化乡村。据统计,自2019年起,鹤山市完成了约3700亩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验收;2020年起,完成了近2000亩的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沙坪朗围村级工业园、桃源长江工业园、共和新连工业园、址山东溪工业园等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市自然资源局坚持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更好地满足农村各类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用地需求,并在如何做好增量上积极作为。按照原地类管理、设施农用地管理、点状供地管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管理、集体经营性用地管理等多种用地管理模式,分类施策,指导属地镇(街)用好用活政策,推动乡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执法守住耕地红线,守好百姓的“米袋子”

  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的要求,从严从细抓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确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自2021年12月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行动以来,经核查,鹤山市在2020年7月之后新增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共10宗,涉及土地面积1.73亩,耕地1.59亩,目前已全部拆除复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