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自然资源局奋战防汛一线 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自然资源局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三防指挥部安排,重点部署,以最严的要求、最科学的处置面对近日来连续出现的大雨、暴雨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落实三查不间断,紧绷地灾防控不停歇

  针对近日来连续出现的大雨、暴雨天气,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深入一线,立即组织各基层所、业务股室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查”制度,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做好防汛信息整理、收集工作,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迅速反应上报,及时处置到位。结合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实际,要求各自然资源管理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工作,加强对存在或潜在的风险段进行再排查,重点对在建的护坡工程、道路两旁、村庄、学校、大雁山、茶山等地点进行巡查检查,精准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时刻绷紧地灾防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png


  落实部门联动监管,筑牢防汛屏障

  自收到气象部门预警信号和省防总研判预警情况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三级预警2次,提醒有关方面加强管理,注意防御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5月12日局长余晋毅同志带队到大雁山风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核查。现场查看了大雁山风景区地质灾害治理情况,要求继续做好监测预警,设立警示标志,提出要注意施工安全,雨天要停止作业、做好监测。截至12日,市自然资源局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查人员136人次,巡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次,其他风险点13处次,因削坡建房威胁转移避险人数46人次。同时,对我市9个持证矿山发出停工通知,并持续将降雨强度、雨量变化情况通报给各矿山企业,要求做好防御措施,停工停产,排查及整治矿山排水隐患及地质灾害隐患,务必做到不留死角。

图片2.png

  落实技术支撑,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自汛期预警信息发布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要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江门市第六地质大队),落实技术人员,随时待命,如有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马上到位。并针对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对一研判分析,确保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方案科学有效、切实可行。同时组织局应急救援队伍, 24小时待命,时刻保持紧急应急状态,如若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能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力量到达现场并按照事先预判作出及时处理。

图片3.png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项持续性防汛工作,为全力应对此次强降雨及接下来的“龙舟水”天气,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落实地质灾害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汛期24小时值班、监测预警等常规工作,并加快治理大雁山风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推进鹤山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进度,细化辖区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及防治区划,同时,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市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及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