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以“增减挂钩”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2019年鹤山市全面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把开展土地增减挂钩作为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空间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全市正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共17个,截至2020年4月,通过鹤山市县级验收的共16个项目,涉及375个拆旧地块,面积3560.76亩,增减挂钩初见成效,走出了一条自然资源党员干部在业务领域带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该局在开展增减挂钩、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将“复耕复绿”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示范带头、镇(街)干部广泛参与,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各镇(街)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按时、按质的高标准完成各地块的拆旧和复垦工作,将农村杂草丛生的村前村后荒废建设用地整理成井井有条的林地或耕地,真正把增减挂钩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惠民服务工程,大大改善农村整体面貌,促进生态修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初步统计,全市利用增减挂钩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共计新建乡村公园4个,面积69.79亩,新复垦园地95块,面积549.65亩,新复垦林地240块,面积2512.18亩,另外还有一块新垦为耕地,面积22.24亩。如沙坪街道汇源项目,以悠闲公园为目标高标准设计,采用成材兼有观赏价值的树种进行复垦,高标准高规格施工,为了更好地美化绿化园区,在园区小步径、边坡位等范围撒绿化草籽与种植草皮相结合,使得该地块由原来的垃圾山摇身一变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农民权益,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增减挂钩工作过程中,该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不损害农民利益,同时牵头组织各镇(街)开展广泛宣传,使得广大农民认识到增减挂钩的重大意义,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强化农民“主人翁”意识,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为鹤山市下一步开展拆旧复垦工作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科学发展: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城镇化发展

  通过撤并散乱的农村居民点再另辟建设集中居住区,有效解决农村居民点“多、散、乱”状况,盘活了粗放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通过空间位置的置换,实现建设用地内部结构调整,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城镇化发展腾出用地空间。

(供稿人:鹤山市自然资源局  冯雁仪)

附图:

宅梧镇增减挂钩项目下沙村委会上佃村地块复垦效果

复垦前

 图片1.png

复垦后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