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大宣传力度,筑牢自建房安全“防护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自4月30日起我市全面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建房屋安全意识,加深人民群众对自建房安全的重视,巩固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成效,市住建局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宣传工作。

  高度重视,传达到位

  市住建局及时将各级关于加强自建房安全知识宣传文件精神传达至各镇(街),组织各镇(街)召开自建房安全知识宣传动员部署会,并对自建房安全排查及新建自建房等安全知识进行培训。要求各镇(街)组织村居“两委”、社区网格员等定期开展自建房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做到全员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工作,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丰富宣传方式,扩大覆盖面

  各镇(街)大力发动网格员、党员、干部、群众等力量,进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普及自建房安全排查要点,面对面讲解建房选址、房屋布局、地基基础、墙体砌筑、楼(屋)盖、模板支架、施工安全、安全使用等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内容。

图片1.png

▲鹤城镇网格员进行自建房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市住建局精心制作了“鹤山市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短视频,在我市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鹤山发布”发布,并公布了我市及10个镇街的举报热线电话,向人民群众广泛征集鹤山市自建房建筑安全问题线索,呼吁大家自查自检自家房屋,自觉加入到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来,以此推动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和管理人切实担负起房屋安全使用和维护维修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注意房屋安全,主动参与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气氛。

图片2.png

▲微信公众号“鹤山发布”发布短视频

  同时,各镇(街)、各村委会在电视屏、LED屏、宣传栏等滚动播报自建房排查整治宣传标语、短视频等。“鹤祥沙坪”“桃源微事”等镇(街)微信公众号报道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信息,积极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加强自建房安全常识的普及应用,并对各镇(街)的宣传工作进行指引督导,促使更多人全面了解自建房安全知识,引导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和管理人自觉对自有房屋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住房质量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