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突破1000!“交房即发证”按下服务“加速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截至9月8日,我市共完成“交房即发证”1015宗,超额提前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强化统筹联动,打破信息壁垒,提高办事效率。为更好地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进一步加强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税务、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的协同合作,2021年6月,市住建局通过升级完善房地产交易系统,推行电子合同,并实时将合同信息共享到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助推“税证联办”,提高“交房即发证”中首次登记、税费缴纳等环节的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真正实现办事缩环节、减材料、省时间、少跑腿,让群众办事更快捷、更舒心。

  创新方法推进,扩大“交房即发证”覆盖面。在经纬凯旋城、骏景湾星悦等项目的试点经验上,今年在时代天韵花园、共和碧桂园、月岛首府、绿地花园等多个房地产项目全面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靠前服务,房屋交付时在项目现场设置服务点,为业主提供办证咨询服务,指导业主及时缴纳税费,加速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同时,将“交房即发证”模式应用到商品厂房项目,在江门市内率先实现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获得企业点赞支持。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持续扩大“交房即发证”覆盖面,不断完善流程,总结经验做法,合力提升商品房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等环节的服务效率。同时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住建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倾情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