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假期不停歇!市住建局从严督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五一”假期,市住建局干部职工在冲锋共和镇防疫一线的同时,马不停蹄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立即启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

  湖南长沙一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深刻!4月30日,市住建局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该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安委办关于加强自建房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传达至市相关单位及各镇(街),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及省安委会65条具体措施,要以私自拆改主体结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导致荷载增加等存量违法建筑及在用经营自建房作为检查重点,立即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同时,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教训 立即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全力以赴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月2日上午,市住建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召开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会上对排查整治行动作了全面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对我市用于经营的自建房建筑安全开展排查整治,突出重点地域、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实行分类处置、闭环管理,防范出现安全事故。同时,联合市城管局转发江门市住建局、江门市城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立即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当天下午,市住建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沙坪街道办组成2个检查组即首先对沙坪城区范围内用于经营的自建房建筑开展建筑安全排查,同时我市各镇(街)同步开展排查行动,截至5月4日,我市累计排查自建房建筑811栋。

22050401.jpg

▲召开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22050402.jpg

▲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

  持续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

  为保障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五一”假期安全防范视频会议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建筑施工现场,查隐患、督整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在各建设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五一”假期,市住建局成立3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市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节假日期间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提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项目现场施工安全管控、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实施闭环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销号。节假日期间累计检查在建项目35个检查,其中针对检查发现未严格落实提级管控措施的1个项目作责令停工处理。

22050403.jpg

▲检查在建建筑工地

  坚持落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督导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为扎紧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五一”期间,市住建局出动党员干部126人次对全市60多个物业服务小区进行明查暗访,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进入小区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及行程核查等防疫措施,做好外来车辆、人员进出小区的管理和登记。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未严格落实验码、测温问题,已约谈服务企业负责人,并责令整改、跟踪落实,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到点。

22050404.png

▲检查物业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情况

22050405.jpg

▲约谈某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严格贯彻落实江门市委陈岸明书记在5月2日市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及按照鹤山市委刘志刚书记的安排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面开展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攻坚,落实建设工地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外溢工作指引要求,坚决守好守牢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