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疫情防控不减压,安全生产不松劲! 市住建局清明假期继续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检查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全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全力做好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市住建局制定工作计划,清明无休,按照印发的《关于做好清明假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由局领导班子带队,每日出动2个线下巡查组,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持续拉紧疫情防控防线。

  4月5日上午,副市长李海权带队先后对共和镇、鹤城镇的在建建筑工地进行清明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建设工地专班、各成员单位和属地镇(街)要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指导和督促建筑工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李海权强调各项目要严格落实“五个到位”:一要做到人员管理到位。落实工地围蔽,严格排查项目参建人员近期出行情况及健康状况,并建立人员“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实名制和健康台账管理制度,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强调日常人员、新进场人员以及临时进出人员“三类人员”疫情防控管理,逐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二要做到物资储备到位。根据工地防控需要,配备至少两周用量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并结合员工数量情况落实好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三要做到制度建设到位。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可靠的防控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门禁管理,做好进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场地及车辆消毒工作,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要做到安全检查到位。严格落实提级管控措施,扎实做好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脚手架、拆除、暗挖等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到无隐患后施工。五要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充分利用电子屏、制作防控疫情知识提示宣传牌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参建人员个人防疫意识和防护能力。

  清明期间,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赞带队到址山镇、共和镇实地抽检重点在建项目,检查项目出入登记测温、实名制管理、核酸检测、卫生消杀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对台账不完整、物资不齐、防控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停工、扣分等处理,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检查组累计检查19个建筑工地,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对项目无门岗值守的临时出入口贴封条,对现场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现场施工混乱的1个工地进行责令停工处理并对相关企业及人员进行扣分处理。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用好执法手段,继续全面排查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及人员进出管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办要求,联合属地镇(街)开展每周1次建筑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以“人”“物”并防的方式,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确保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041201.jpg

041202.jpg

▲副市长李海权清明节假期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

041203.jpg

041204.jpg

▲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赞带队到址山镇、共和镇实地抽检重点在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