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住建局全面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更多业主享受到“交房即发证”的便利,11月30日上午,市住建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国家税务总局鹤山市税务局在鹤山时代天韵花园项目现场开展“交房即发证”活动。

41.jpg

▲“交房即发证”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业主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提交个人身份资料,办理收楼手续。在办理好手续后,即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活动当天,共40位业主享受到“交房即发证”服务。

  “现在办事确实方便了,来一趟既收到楼,也领了证,一步到位,解决了以往收楼后再办证的烦恼。”时代天韵花园业主难掩心中激动之情,纷纷表示。

  “交房即发证”是房企与购房人协商一致后,在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采用“交房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证照和相关材料,自动共享给不动产登记和税务等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其后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新建商品房项目交付购房人时,为已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并申请“交房即发证”的项目购房人和房企,提供线上办理服务,购房人在收房的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的“无缝衔接”,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个楼盘项目提供“交房即发证”服务。

  在积极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过程中,市住建局时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密切结合起来,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提前介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行网上核税缴税,把各业务环节之间的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积极探索出“交房即发证”新模式,切切实实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继续与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陆续在其他房地产公司开展试点工作,不断实践,总结做法,完善流程,合力提升商品房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激发我市房地产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