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鹤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重点内容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住建行业管理与法治政府建设相融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研究本行业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改进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工程建设、市场监管、住房保障等各个领域,以制度保障权力运行规范合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依法防控疫情。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制定和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联合沙坪街道办、中山派出所对经多次检查督促仍不落实防疫整改的物业公司采取联合处置措施,依法对该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

  二是简政放权,推动审批改革创新。针对我市项目体量大、前期勘察设计规划等周期较长影响开工建设问题,我局转管理思维为服务思维,在提高施工许可审批效率的基础上再发力、再提速,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推动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审批政策在鹤山落地实施,大力提升行政效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分类整合建设项目审查方式,将各事项审批由分散、串联形式改为集中、并联形式进行,落实并联审批、联合测绘、联合验收、联合数字化审图等改革措施,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无差别服务“市内通办”。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等部门,深入房地产公司开展调研,摸清房地产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发证的流程,聚焦问题难点、症结,共同研究,积极探索出我市“交房即发证”新模式。

  三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规范我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建立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保障体系,起草了《鹤山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经市政府印发实施,进一步扩大我市住房保障覆盖面,完善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工作。

  四是推进物业服务收费规范化管理。为促进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规范化,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鹤山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暨鹤山市物业服务收费问题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的通知》,通过统一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公示模板,规范物业企业信息公示工作。

  五是健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制定《通过法定途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鹤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格案件业务规程》,建立畅通、有序、务实的信访工作流程。对民众关心的问题楼盘治理工作,制定《鹤山市2021年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涉房地产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研判解决楼盘交付风险隐患。此外,我局主动对在建房地产项目工人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情况,主动介入提前解决,严格执法,实现我市无因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无质量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

  六是践行普法责任,推动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宪法、民法典以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强化执法检查提高监督实效。深入物业小区,向我市物业企业和业主派发了500套“物业管理政策法规问答”和“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向广大业主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物权编和合同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普及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和治理,认真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周检、季检及各类专项检查行动,提高安全管理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宣传的方式比较单一,缺乏灵活性,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二是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创新管理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优化法治宣传培训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模式,持续推进普法宣传,营造学法懂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深入调查研究,大胆创新,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