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市住建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法治建设任务,为全市住建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防控疫情

  依法制定和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巩固防疫成效。指导物业小区依法做好住户隔离观察和门岗防控管理工作。向物业小区及建筑工地推送宣传标语、防疫知识、控疫公告等,帮助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坚定防控信心,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了解本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落实推行网上办理模式、鼓励增加推行线上销售、放宽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等多条措施,支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市住建局牵头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已优化审批流程,梳理并公布80个审批事项及申请材料清单,实行“一窗受理”,推广使用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推行并联审批,推进“代办制”“预审制”和容缺承诺制,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的建成取得明显成效,大力提升了行政效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整改,针对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在评查中加强与上级部门、股室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整体案卷制作质量,整改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执法结果录入。截至11月底,2020年市住建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36条,行政检查信息38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优化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党组工作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规则》《通过法定途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为政务公开、信访维稳、行政审批等提供制度指引,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联合财政局制定了《鹤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办法》通过资金补助的办法减轻居民经济负担,完善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城市宜居水平。草拟了《鹤山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实施细则(代拟稿)》,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我市本级财政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公开征求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律师顾问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备案审核等程序,以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五)理顺政务公开机制

  及时更新本局政府信息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处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的诉求,全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在期限内回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违法违规情况。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局网站“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专栏主动公开业务动态信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设定依据等。

  (六)积极开展普法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开展民法典宣讲会,树牢法治观念,自觉依法行政。深入物业小区、建筑工地、房地产销售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鼓励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利益,共建平安法治鹤山。组织行业专题会议和工作例会10多场次,及时通报近期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情况,释明相关法规政策要求,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增强法律意识和树立依法管理观念。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全国“质量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推进法治文化和诚信教育进企业,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人员准入关,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法律法规培训,未取得执法证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健全法律顾问业务运作机制,为我局日常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草拟审查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等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由于机构改革,出现人员编制不足、专业不对口的情况,影响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二是培训渠道和培训手段单一,建设法治队伍的现状与目前住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三是面对住建领域新形势新问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创新管理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牵头本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研究本局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和困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更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三是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律师顾问职责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集成审批改革落地见效,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发掘更新更全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法治政府示范项目。

  (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科学安排培训形式和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执法能力及水平。


  鹤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