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雅瑶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雅瑶镇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雅瑶镇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一)健全完善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雅瑶镇政府于2018年2月出台了《雅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晰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助推进依法行政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ca9fa070a581ed4e9f2831d68027354_副本.jpg

(二)领导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镇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安排3名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梳理及上传等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有专人收集整理、严格审批管理、有专人上传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连续性。

(三)加大公开力度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制定实施方案,提升工作质量

我镇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我镇于2018年8月制定并公开《雅瑶镇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及时效、监督管理措施等,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QQ截图20190306170724.png

2.依法依规公示,拓宽公开渠道

(1)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

我镇高度重视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按照有关要求通过“雅瑶发布”微信公众号、鹤山信息网、“中国侨都—鹤山雅瑶”微博等平台,对棉湖铜业、琴叶日用品、中大材料谷等重要投资项目相关情况以及一汇汽贸园项目的奠基情况、雅瑶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措施及工作进度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QQ截图20190306165914.png

QQ截图20190306170125.png

(2)公共资源配置领域

①我镇主动公开的是镇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信息。去年,我镇在鹤山信息网——雅瑶频道“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开了165条招标、中标、评标公告信息,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名称、建设单位名称和地址、建设规模、建设地点、发包范围、质量标准、工期、报名时间和地点、发(售)资格审查文件或承(发)包文件时间和联系办法、对承包人的资质要求、承(发)包文件或者资格审查文件收取的费用等。


②我镇政府采购项目(办公自动化及办公消耗用品采购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及自行采购项目)在鹤山市政府采购网公示招标信息和中标结果,2018年共公开了19项政府采购项目。

采购.png

(3)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①脱贫攻坚方面。我镇主要通过在村(居)委会宣传栏、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示精准扶贫户及扶贫项目信息。其中,在8个村(居)会宣传栏公示精准扶贫户信息3次,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示扶贫项目信息2次。在镇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报道精准扶贫相关动态。

1_副本.jpg

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我镇定期在鹤山信息网——雅瑶频道“通知公告“栏目及村(居)委会宣传栏公开五保户、低保户信息,包括对象的姓名、户籍所在地、家庭情况等,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增强公开实效。


③基本医疗卫生方面。在镇卫生院、卫生站、村(居)委会,对1548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服务对象、项目、内容以及每月预防接种时间进行公示。

cf82e58af1036e2ed4ce6a1c855ad81_副本.jpg

④公共文化体育方面。我镇通过雅瑶发布政府微信公众号平台及鹤山信息网——雅瑶频道“工作动态”栏目发布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等情况30余次。

(四)提升工作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通过雅瑶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在雅瑶信息网发布信息306条。其中,包括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23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类信息165条,公告通知类信息15条,其它政务信息类3条。实时更新领导分工、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等群众关心的资讯。

2.通过“雅瑶发布”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雅瑶发布”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753条微信链接,阅读量接近20万次,转发量达3万余次。内容涉及镇委镇政府工作情况、本镇特色活动、便民措施等,还转发了江门市、鹤山市相关政策、信息,充分体现了政府有所作为,树立了政府部门良好形象,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雅瑶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雅瑶镇严格落实《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文件要求,本年度无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雅瑶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比较弱,公开的手段和途径较单一;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对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及未能熟悉掌握,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仍不够健全和完善,不能有效地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覆盖面,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农村的延伸,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村(居)信息员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雅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进一步熟悉业务、规定及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完善更加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具体责任落实到人,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