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3月28日在镇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雅瑶镇人民政府镇长    梁志源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拔头筹、争上游,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6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5.7 亿元,限额以上批发业完成23.63亿元,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完成 2.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 18.8亿元,财政收入1.76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区建设破题开局。成功纳入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重点支持建设主平台,完成北区主干道改扩建工程和首期300亩用地土方平整,园区船山路、雅山路动工建设。南片区约750亩的征地工作进入表决阶段,北片区新增500亩工业建设用地报批顺利推进,加快解决用地指标。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1.4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创近年新高。总投资20亿元的志格空调项目落地动工,智能家电产业链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完成8宗工业用地供地,面积386.5亩,排全市前列。新投产项目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低效用地整治成效明显。采用“一地一策”的方式,完成23宗低效用地整治,其中完成21宗低效用地自我提升整治工作,另外天然乐等2宗增资扩产项目动工建设。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

  绿美乡村建设加快。发动“广东好人”关杰初先生和镇内企业、乡贤积极筹款,筹集善款2217万元,助力“百千万工程”。完成8.6公里村主干道升级建设和元太线1.7公里示范路建设。启动慎思堂古建筑修复工程,开展雅瑶三端冯公祠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完成68间农房的风貌提升,打造长13.5公里的“千里步道”示范段。推进绿美雅瑶,新植绿化景观树木约4800棵。完成938亩高速公路沿线林分优化提升工作,完成率为105%。陈山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成功举办雅瑶镇香火龙巡游活动,全镇共18条香火龙再度腾飞,吸引观众约20万人次到场参观。

  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新增火龙果、茶叶、柑桔等种植面积210亩。持续加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宣传,流转土地面积1200亩。

  人才智力科技支撑。推动华南理工“双百行动”首批结对共建项目在雅瑶落地,万京(广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并投产。推动广州美术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落户鹤山雅瑶陈山。

  美丽圩镇建设加快。开展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对雅瑶市场侧“脏、乱、差”地块进行综合整治,建成配套停车场和健身公园。重新规划设置停车位约650个。

  三、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保障持续健全。加大教育投入,完成二小大岗校区扩容提质工程。实施南靖、古蚕村自来水入户工程。稳步推进雅瑶医院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建成上南村长者食堂,升级改造康园中心。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及困难群众建档、入户的权益保障工作。新入伍人员13名,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走访关怀工作。高质量提升校内课后服务,切实改善在校学生午托午休环境,逐步实现午休“平躺睡”服务。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增设“视频办”服务窗口。开展“厂中厂”、涉摩电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无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环保等排查,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成功创建省乡村治理示范镇,雅瑶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得省级部门联合通报表扬,陈山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提升镇、村(社区)两级的综合治理效能,打造陈山村综治中心示范点。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高质量开展禁毒示范镇创建工作。

  此外,切实做好市、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34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党史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攻克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重困难,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雅瑶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经济发展受到土地、环境容量、人才等要素资源约束趋紧,经济指标增速不理想,园区建设还有待加快;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仍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担当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 年是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 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争创江门十强镇。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主平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宝盖路一期、雅山路二期工程,启动黄洞片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和南靖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朝阳园区朝阳大道延伸段和雅西路等道路设施。新建黄洞片区污水处理厂和石湖片区截污管网项目。加快推进志格空调等项目供地和动工建设。加快推进志高商用空调、绿智电机等新项目准入落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新开工项目不少于8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8家。完成23宗共742亩低效用地整治提升。推动南靖红茶种植示范园区、上南芸蓼烟特色产业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  

  二是抓好典型村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抓好省典型村陈山村培育工作,加强对陈山村及周边片区统筹规划,建成民宿等首批项目,建成陈山古村落资源驿站,建设2.5公里田园片区机耕路。推动陈山香火龙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成立李铁夫奖学助学基金,举办李铁夫诞辰155周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化做实广州美术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具体项目。以点带面,推进黄洞、昆东、隔朗、建良等示范村建设,以陈山火龙、铁夫故里为文化内核,大力打造红色文旅、生态乡村游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工作。

  三是抓好生态美建设,推动城乡面貌提升。全力推进绿美工作,新增种植树木12770株。高质量完成1192亩高速公路沿线林分优化提升工作。对雅瑶墟主干道两边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风貌提升工作,推动圩镇增兆鞋厂片(约140亩)工改商住项目改造提升。加快实施雅瑶三端冯公祠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推动完成一批村道硬底化和村容村貌整治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四是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抓好石湖片整治,推动原华大地块改造为民营养老院。推动全镇公办小学全面实现午休“平躺睡”。加快推进源林学校地块的整理工作。稳步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完成南靖、古蚕村自来水入户工程。改造江沙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路口。开展鹤山市雅瑶镇水安全提升工程,完成雅瑶河泥海水河道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和堤围加固工程,新建排涝站2个。完善石湖工业片区路网建设。继续深化打造长16公里“千里步道”示范段。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认识“两个 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全力拔头筹、争上游。强化“党建铸魂、固本强基”的政治导向,抓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雅瑶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