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6月12日在镇第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上

  雅瑶镇人民政府镇长  梁志源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构建“三带三心”战略部署,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紧咬住全年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稳定发展。

  一、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7.9854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2.69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8亿元,同比增长8.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及餐饮业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6.54%;限额以上批发业完成13.18亿元,同比增长9.96%。实现税收4.28亿元,同比增长1.18%;新增4家规上企业。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镇底册单位数1021家,普查阶段共登记法人单位1121家,个体户43家。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成立专门的招商工作队伍,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议。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商会、协会的联系沟通,主动外出招商。2019年引进企业3家,其中,广东材料谷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总用地约380亩,一期项目投资约5亿元,用地约70亩;甜美电器投资约5亿元,用地面积100亩;业成塑料增资3亿元,用地面积35亩。与此同时,我镇紧紧抓好鸿兴印刷、棉湖铜业二期、琴叶健康等企业的增资扩产工作和跟踪服务。

  土地保护和利用并重。积极开展打击违法用地行为行动,开展巡查次数共164次,有效防止、打击了违法行为苗头的产生。有序推进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复绿项目工作进程,涉及11个地块,面积共272.76亩。其中,上南村委会1个地块,面积19.51亩;南靖村委会10个地块,面积共253.25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县级初验。配合招商引资做好土地公开出让工作,公开挂牌出让土地3宗,面积共71.49亩,全部为工业用地。其中,棉湖铜业49.41亩,兆功科技17.08亩,田谷塑料制造有限公司5亩。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认真组织编制《鹤山市雅瑶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村庄规划,全面部署启动小城镇提质增效建设工作,狠抓“八大提升”工程。加强对兆功科技、琴叶健康、棉湖铜业等7个亿元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尽快投产。其中,作为市重点项目的棉湖铜业已进入试产阶段。全力推进江夏花园、广钢地块、中宝地块等“三旧”改造项目以及大岗自留地开发项目。目前,江夏花园(一期约55亩)的“三旧”改造方案已获得市政府审批同意实施,规划设计方案已送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批,项目可于2020年3月份动工建设。大岗第一期留用地(约125亩)的开发方案已经村民表决通过,开发方案已获审批通过,目前正办理自行出让相关手续。沙坪街道第二小学大岗校区已进行正式揭牌,校区升级改造工程已进行奠基,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下一步将进行施工。

  园区改造持续升级。完善朝阳园区管理机构和制度,提升保安、保洁、绿化等服务,完成对园区主干道的改造、铺设沥青及园区路灯升级工作,大大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加强陈山工业区管理,完成对道路及花圃绿化带的升级改造,提升投资环境。

  重点工程协调推进。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工程,组织清拆影响新人民医院建设的长业混凝土搅拌场,全面落实建设用地移交工作。佛开南扩建主线、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广中江高速公路和十一号街已建成通车,南沙港铁路完成征地,大岗路、前进南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征地、拆迁及施工协调工作任务均进展顺利。

  三、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全镇12个村(居)全面铺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建成黄洞村,南靖大朗村,石湖北江村,昆东直水村、村头村,古桥龙口村和陈山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完成96个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镇级河长巡河360次,村级河长巡河576次。投入1500万元,在雅瑶河流域新建1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集点。加强对黄洞村,隔朗村等6个站点23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点的运行管护;推进“五清”行动,投入约100多万元完成蚬江流域内约1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2019年完成1648.5亩商品林调为生态林工作任务,超额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全年新创建省卫生村8条。

  创文行动持续助力。在镇内70多处设置128个创文公益广告,与社工机构共同开展创文公益活动120多场次。以创文行动助推城乡环境提升,继续狠抓石湖市场、石田片区、江沙公路沿线等区域的“六乱”现象综合整治,共清理占道经营260处,“牛皮癣”830处,乱停乱放380宗。深化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基本完成石湖市场的综合整治。高标准做好陈山高速入口、大岗路口和碧桂园星语路口美化绿化工程。落实各村(居)保洁员队伍建设和工作经费,推动城乡环境改善。2019年,我镇被评为全市创文工作“红榜”单位4次。

  环境治理高压推进。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全面推进排污口整治工程和城市污水治理,逐步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做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工作,全年出动巡查超1200人次,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及燃煤小锅炉(炉灶)整治工作和14台生物质锅炉的综合整治工作。狠抓餐饮行业整治,发出整改通知并整改完成259家。完成46间“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整治工作。

  四、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做好城乡居保养老待遇人员办理资格认证,成功办理认证6700人,企业职工退休人员资格认证656人。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共受理医疗报销累计152件,特殊门诊专用证申办106件。努力做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受理劳动纠纷投诉案件95宗,涉及工人1500多人。办理失业保险金申请272人次,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23人次。切实抓好“双拥”工作,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配好人员和相关设备设施,做好服务运营工作。

  惠民利民深入人心。积极开展公益创投,举办公益活动118场,服务人次7320人;上门探访350户,探访5834人次。摸排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完成3户困难群众的住房维修或重建。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协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江门“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在陈山村开展 “星级文明家庭”活动;对铁夫故居进行改造提升,投入1372万元建设陈山铁夫广场、昆东洞田文化楼等20多个美丽乡村项目;在陈山村顺利举办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乡村生态嘉年华活动和“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陈山村成功入选广东省古村落。完成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并于9月顺利开学。顺利举办2019鹤山市“交通银行”千村(居)篮球赛暨雅瑶镇第三届“新农村杯”篮球赛,石湖代表队夺得鹤山市“交通银行”千村(居)篮球赛总冠军。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目标人群全覆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及时落实率达100%。推进“银龄安康”行动,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由政府出资购买的保险已全部完成。

  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挂牌重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投入120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建设高清摄像枪76支。按省级标准新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105名在册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分级管控。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现有在管社矫人员19人都能按时报到和汇报,得到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的高度肯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抓手,推动问题较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治理,共排查涉恶、乱线索113条,完成核查处理113条,办结率100%;帮助村集体追回拖欠租金118宗共130多万元,退回非法侵占集体土地约44亩,集体建设用地约420平方米,退回侵占集体资金12万元。全力推动“党建+N,全科网格”模式,47名镇专职网格员持续保持活跃度100%,办理各类网格事件38339条,开展特殊人群服务记录3553条。2019年5月,我镇顺利通过江门市社会治安挂牌重点整治验收考核。12345服务热线共接收到224条投诉建议,全部按期办结,按期办结率100%。

  脱贫攻坚继续巩固。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实施医疗帮扶,解决10户共计45000元医疗费用。对精准扶贫户开展助学帮扶共计约33750元。为29户精准扶贫户购买300元/人的人寿保险。雅瑶中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15000元,为29户精准扶贫户发放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款每户800元。利用2019年第一批江门、鹤山两级扶贫资金372900元,镇自筹约17000多元,合计资金377000元,按每户精准扶贫户13000元,以入股形式入股雅阳物管,并确保收益率不少于8%,收益按季度进行发放。

  五、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9场次,举办普法讲座6场次,出动普法宣传车30余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

  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秉承“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服务理念,提升办事效率。镇党群服务中心现承接公安、社保民政等7个部门共281项业务,共受理并审批业务25494件。建成6个“侨都之窗”自助便民服务终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治理,共检查企业307家次,发现隐患数共839项,发出现场检查记录271份,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4份,对2家未在限期内整改的工厂作出行政处罚,并对4家工厂进行查封。

  正风反腐深入开展。加强排查挖掘问题线索,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共挖掘问题线索51条,立案11宗,处理违纪党员11人,开展谈话提醒65次,推动并完成了雅瑶辖区内涉及违法的118块广告标牌的拆除工作。开展基层综合整治,摸排各类突出问题16个,落实整改15个,约谈村组干部23人次,解决村(居)难题5个,有力肃整了村组干部队伍,净化农村政治生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镇发展仍有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压力较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未够全面深入,村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交通、文体、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配套服务仍供给不足,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 “1+1+5”工作举措,以及鹤山市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为鹤山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作出雅瑶最大贡献。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五大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产业平台。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有利机遇,加快朝阳工业园区与江门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的全面对接,打通与棠下基地的道路连接,加快升级改造,规划优化园区与江门大道的道路连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管理服务。加大力度推动原陈山工业园(占地约900亩)片区的开发利用,做好广东材料谷项目的对接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努力把广东材料谷规划建设成为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推动国健项目、琴叶增资扩产等项目加快动工建设;加快棉湖铜业二期投产达效速度。

  整合盘活闲置低效资源。继续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对辖区低效企业落实“一企一策”。整合原轻出园区及周边约100亩低效厂房,实施“工改工”。全力推进大岗留用地、江夏花园商住项目开发和圩镇、石湖片区等“三旧”改造项目。加快大岗留用地招商开发力度,引进优质城市开发企业,打造宜居宜业优越环境。

  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切实按照《雅瑶镇领导班子直接联系规模以上企业方案》的要求,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做好暖企工作。建立重点企业重点帮扶机制,继续做好棉湖铜业、兆功科技、一汇汽车城等项目的建设进度跟踪。关心服务易高鞋业、隔朗五金等重点外贸企业,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积极跟踪落实鸿兴印刷增资扩产项目。力促颖基金属、众一电路、鸿雅科技等项目达产达效。同时做好企业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用工平台申报、就业服务、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同时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外联内通配套。加快融入大湾区的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国道325连接线大岗路、前进南路建设,加快完成征地青赔拆迁等工作,加快南沙港铁路建设,妥善处理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广中江高速、佛开南扩建等重点项目的遗留问题,全面深化外联内通,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物流交通配套服务,加快经济发展。

  二、多措并举打造宜居城乡

  提升城镇建设品位。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结合《雅瑶镇2018—2020年创文工作规划》,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八大行动”,打好小城镇提质增效攻坚战,大大改善城镇面貌。深入开展圩镇、石湖片区等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雅瑶汽贸街提质增效综合整治。积极推动江沙公路升级改造,高标准整治江沙公路陈山高速路口至凤亭桥路段、雅瑶中学侧至宋氏大宗祠路段,规范和美化村庄出入口,改造提升发展主动脉。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按目标任务完成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大力创建“三品一标一名牌”,推进“三高”农业基地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创造条件推动本镇茶产业发展。深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成果应用。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探索“三农”资金使用、管理新机制,堵住“村账镇管”的制度漏洞。推进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行动,完成新增生态公益林1500亩,助力鹤山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抓好《鹤山市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的落实,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加强对已完成整治区域的管理。深入推进昆东直水村、村头村,古桥龙口村,石湖北江村,隔朗村,陈山村等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打造,加快以红色文化为重点的昆东红色村建设,以铁夫文化为重点的陈山艺术村建设。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完善43座新建公厕和53座改建公厕日常管护。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全力推动蚬江河、雅瑶河水质提升工程,健全和完善畜禽养殖整治长效机制。继续加强治污设施建设,争取市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名额。深化“五清”行动,对大岗河凤亭桥至过桥岗村口段、石湖河段、古蚕河段及雅瑶流域内的直水渠、泊步渠道实行清淤除杂及岸坡整治。加快江沙公路蚬江河、石湖、双古片排涝工程建设,解决易涝问题。抓好固废处理专项督查整改,全力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处体系。

  三、不断加快民生事业发展

  加大惠民利民力度。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全镇中小学的教育平台更新,推进雅瑶中学图书馆建设。引进中山三鑫教育集团,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继续改善雅瑶中学、宝瑶小学、石湖小学、二小大岗校区的办学条件,推进大岗小学的升级改造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做好妇女、儿童的维权和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加大康园中心宣传力度,做好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和康复救助。

  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办好群众文化活动,擦亮“铁夫故里”“陈山香火龙”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陈山古村落品牌,继续做好“陈山香火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对已完成的陈山村铁夫广场、铁夫陈列馆进行配套完善。不断推进宋氏大宗祠红色旅游和党建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大城山香泉岭为轴心,谋划雅瑶生态公园建设,挖掘整合人文景观资源,力争雅瑶文化旅游建设有新突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期各项工作,推进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完善养老救助体系,深化敬老院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加快慈善、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打造平安雅瑶。完善“准、快、狠、小”维稳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深入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八个专项行动,及时消除各类政治隐患,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黄赌毒、网络和经济金融领域等突出犯罪活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消防站和专职队软硬件建设,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和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防灾减灾体系。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成果,通过整治实现治安涉黑恶、涉访涉稳的重点问题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扭转,使社会治安得到明显好转,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对新兴领域和各村(居)、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务求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征地拆迁、规范“三资”管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实施“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一村一网格员”,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加强禁毒和反邪教宣传工作,深化社区矫正对象、社戒对象、肇事肇祸精神患者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进一步利用好镇委党校、宋氏大宗祠等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培训、互动交流等多种服务,打造凝聚党心民心、共融共建共享的党群服务主阵地。

  五、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

  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头雁”工程,提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归零”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抓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镇、村两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机制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力度。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水平。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建设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运用法治思维加强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序,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拓宽法律服务,完善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查找和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深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廉政务实的政府形象。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干部士气,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做事、干净干事、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雅瑶发展将面临新机遇、新发展,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鹤山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雅瑶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鹤山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作出雅瑶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