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握指成拳、凝聚合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相结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雅瑶镇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启用,在镇综合行政办公室举行了签联仪式。雅瑶镇人民政府与鹤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签订《鹤山市人民检察院 鹤山市雅瑶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工作衔接机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促进我镇依法行政,推动我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图片


  今后,检察机关和我镇的协助配合工作将得到大大加强,通过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行政争议化解、联席会议等方式,实现市检察院法律监督和我镇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

  一是建立常态化协助机制。对敏感的执法事项、存在较大争议的行政决定等相关线索,我镇可以咨询或移送市检察院协助解决,推动实质性化解工作。

  二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市检察院、我镇可相互共享相关行政规范文件、执法动态、相关案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信息,加强信息互联互通。

  三是建立监督机制。市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我镇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违法或者不当可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我镇需限期书面回复市检察院,进一步督促我镇依法履行职责。


图片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强化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检接工作的开展,切实提升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真正达到握指成拳、凝聚合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