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雅瑶镇委严格按照雅鹤山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对标对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力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突显成效。

一、开展深调研

镇、村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民生实事、脱贫攻坚等深入开展调研,对收集到的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梳理,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入手,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镇、村干部走访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研工作。

▲群策群力,各村(社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庄规划。

二、建设宜居乡村

一是以昆东直水村、陈山村铁夫故里、黄洞村、南靖大朗村、石湖北江村以及古桥龙口村等为示范点,在全镇13个村(居)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123条自然村的工程进度达70%-90%。二是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96个农村卫生厕所新建和改造工程。三是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投入约100多万对蚬江流域支流大岗河、古蚕水、石湖河约十公里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清障工作,建成6个站点23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点和雅瑶河流域雅瑶、昆东片8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点。四是开展幸福新农村建设,投入883万元建成雅瑶朗边文化楼、石湖北江文化楼等多个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五是落实好各村(居)保洁员队伍建设和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各村(居)保洁人员到位。

▲改善昆东直水村村容村貌,修缮源朝里门楼。

▲建筑面积达1900多平方米的李铁夫文化广场正紧张施工当中,铁夫陈列馆的整体规划修缮工程也正在密锣紧鼓进行,为擦亮铁夫文化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新建农村卫生厕所。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建设“四好农村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提出的重要批示指示,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雅瑶镇以打通乡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尽早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为雅瑶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把昆东村头村村道拓宽至6.2米,修建沿路花圃,推动昆东“红色示范村”建设。

▲搞好南靖赤草—镇林场排水渠,铺上长610米、宽3米的机耕路。

  四、绘就美丽乡村

近期,雅瑶镇委镇政府邀请了市内外知名书画艺术家到各村(社区),开展为期数月的墙绘工作,建设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一面面“乡村墙绘”有机融合了雅瑶特色文化和党建元素,成为了美丽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陶冶了村民情操,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