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22年财政决算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22年财政决算报告

——2023年12月8日在镇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  李志坚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收决算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雅瑶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1)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8846万元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84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606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8846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5万元;

  2.国防支出:23 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774万元;

  4.教育支出 :5876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6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1724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1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8 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16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24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0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805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61万元;

  15.上解支出:3229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情况

  1.公务接待费:9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3.会议费:4 万元。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88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8846万元,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二、2022年雅瑶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5、1-6)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17180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589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587万元;

  3.上级补助性收入 :1600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17180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17174 万元;

  2.其他支出:6 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718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6005万元(包括珠肇高铁沿线镇街征地拆迁款13000万元),其中拆旧复垦补偿款58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7180万元,其中镇本级的支出2494万元,上级补助支出14686万元,其中珠肇高铁沿线镇街征地拆迁款13000万元,雁五线加油站拆旧复垦指标费589万元,拆旧复垦项目支出550万元,2021年鹤山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财政奖补资金11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2022年受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复苏困难,财政增收乏力,我镇财政收支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镇财政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镇人大通过的2022年财政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理财原则,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镇财政重点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努力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积极谋划收入,努力弥补减收影响。通过狠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深入挖掘,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全力组织非税收入,确保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应缴尽缴,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与上年持平。其次,继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开源节流、收支平衡”的基本原则,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项目支出,努力实现财政预算收支“紧平衡”。

  (二)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民生支出

  在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持续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教育支出5876万元,其中免费义务教育资金 1233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养老及医保支出,进一步保障底线民生支出,城乡居保支出683万元,城乡医保136万元,退伍军人及抚恤支出 202万元,城乡低保、五保生活补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支出308万元;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建平安雅瑶,公安、综治维稳共投入377万元;四是支持疫情防控,全年疫情防控资金共投入116万元。

  (三)强化资金统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文化楼、公路养护,乡村道路硬底化及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投入525万元;推进环境治理,加强雅瑶河水体治理,清淤、河道保洁、水库安全治理、污水处理等水利工程建设共投入543万元。

  (四)推进财政体制创新,强化财政监督职能

  深化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一是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增强财政统筹调度资金的能力,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二是继续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和规范财经秩序。对公用经费、镇项目类资金以及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三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

  (五)筹备发行新增债券,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我镇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鹤山市雅瑶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工程(6740万元)。主要用于雅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资金的注入有效缓解了我镇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紧张,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镇人大和市财政局大力支持、指导和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狠抓增收节支,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基本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目标。

  

  附件:鹤山市雅瑶镇2022年收支决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