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3月23日在镇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镇委委员、副镇长   胡弦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雅瑶镇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3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大资金统筹,有效盘活存量,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7601万元

  1.预计镇级财政预算收入:10813 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6788 万元。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601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75万元;

  2.国防支出:40 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814 万元;

  4.教育支出:594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59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2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 2147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31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188万元;

  11.农林水支出 :1013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6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857万元;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73万元;

  16.上解上级支出:1006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

  1.公务接待费:38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

  3.会议费:24万元。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01万元,达到收支平衡。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2901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2000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700 万元;

  3.上年结余收入 :20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2901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2901万元;

  其中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901 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拟安排收入2901 万元,拟安排收入支出2901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展望2023年,必须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发展促增收,全面完成预算收入任务

  积极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保证财政收入增长。今年我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预期目标是17601万元,同比增长8%。为完成预期目标,主要有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增强工作主动性与预见性,切实做好财政预测工作;二是联动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归集税源信息并运用;三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合作,整合资源,全方位配合税务部门征收税收,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帮扶,促进加快发展,提出方案提高企业效益,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四是抓好非税收入的入库工作。深挖非税收入增长潜力,拓宽非税增收来源,主要行政事业性收费 、镇属资产出租收入、重点项目的砂石余渣出让等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以保障促稳定,加快我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高民生福祉和社会建设水平。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健全扶困助学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增加底线民生投入,保障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重度残疾人救助资金、低收入群体救助资金及时发放。三是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四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统筹支持公共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产业深度整合发展。五是落实社会治安重点问题,打造和谐平安雅瑶。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政府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水平。

  三、以改革促创新,全面提升财政工作水平

  以《预算法》为指导,继续深化预算改革,强化绩效预算意识,细化预算编制;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健全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争取做到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全覆盖,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全面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财政资金运行监督机制,构建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的财政监督检查体系,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财政队伍形象。

  2023年,我镇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的原则,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支出,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扎实工作,积极履责,为雅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1:2023年鹤山市雅瑶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xlsx

  附件2:2023年鹤山市雅瑶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