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镇人大和市财政局大力支持、指导和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建设“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珠西门户小城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新《预算法》为导向,坚持挖潜扩源助增长,统筹兼顾保支出,集中财力促发展,持续不断惠民生,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财政工作的落实,实现镇财政收支平衡。

2017年,雅瑶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实现14436万元,增长11.07%。

一、2017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 13592万元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 960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02 %,其中税收收入7054万元,非税收入 2552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398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 13516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0 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803万元;

3.教育支出3746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2463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1492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25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3万元;

9.农林水支出786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4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 139万元;

14.国防支出31万元

15.上解支出1188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情况

1.公务接待费:60.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3万元

3.会议费:29.7万元

2017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 13592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3516万元,加上年结余 298万元,年终结余 374 万元,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3345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243万元。

2.基金补助性收入:310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3750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8 万;

2.城乡社区支出 3685万;

3.其他支出 26万。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34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 3750万元 ,上年结余 405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坚持以增收、节支、规范、高效为理财目标,扎实有效地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工作,保证财政增长。

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数据交流和共享,提高征管水平;定期召开财税收入联席会议,深入开展财税调研,探索财税增收的新途径。联合镇经促局与税务部门,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及时清理欠税,严厉查处漏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按规定将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增长

(二)突出重点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我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厉行节约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着力降低政府行政运作成本。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教育支出 3746万元,其中免费义务教育资金683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养老及医保支出,进一步保障底线民生支出,发放城乡低保、优抚、五保及医疗救助等资金 2462 万元;三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安排财政资金484万元 ,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如建文化楼,村道硬底化等设施建设;四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建平安雅瑶,公安、综治维稳共投入 802万元;投入183万元,打造全新的消防站,提高雅瑶镇防灾减灾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体制创新。

深化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将镇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按进度安排财政支出。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和规范财经秩序。对公用经费、镇项目类资金以及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三是继续完善财政制度,进一步规范我镇收支行为。按照我市建立和完善乡镇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部署,实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使财政管理更加规范、支出审核程序严格,减少财政资金支付时的拨付环节,增加财政支出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

 

2018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展望2018年,经济财政平稳运行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具备持续向好的基础、条件和动力。但同时,影响财政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收入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实施大规模清费减税政策的减收效应逐步显现,将对我镇财政收入增长造成一定影响。支出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加强民生保障,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基于对经济形势的分析,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如下: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 委、市政府建设“一城三中心”的决策和我镇的各项工作部署,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预算法》规定,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支持创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资金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效财政保障。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勤俭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预算信息公开要求,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透明。

根据我镇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镇委、镇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2018年,雅瑶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5739万元,增长 9 %。

一、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302万元

1.预计镇级财政预算收入1087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 7883万元,非税收入2992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427万元。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13676 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8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 611 万元;

3.教育支出409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 2478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 1606 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3万元;

8.农林水支出625万元;

9.资源勘探信息支出31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 139 万元;

11.国防支出 30 万元;

12.专项上解支出 1393 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

1.公务接待费:60.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3万元

3.会议费:29.7万元

4.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

2018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76 万元,加上年结转 374万(教育费附加结余),达到收支平衡。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4458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4110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348万。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4458 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 4458 万

2018年政府性基金拟安排收入 4458万元,拟安排收入支出  4458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展望2018年,必须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深入挖潜增收

努力提高财政收入的总量和质量,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工作主动性与预见性,切实做好财政预测工作;二是联动财政、税务、工商、劳保所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归集税源信息并运用;三是积极联系国、地两税部门,充分了解各项税收征收情况,督促税务部门强化纳税评估、重点税源监控,及时清理欠税,堵塞漏洞。四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和操作程序,实现非税收入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坚持民生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继续加大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力促均衡发展,打造和谐雅瑶。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健全扶困助学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底线民生投入,保障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重度残疾人救助资金、低收入群体救助资金及时发放。三是落实各项财政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整合涉农资金,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四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统筹支持公共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产业深度整合发展。

三、促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水平,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运用,促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促增长、保民生。三是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四是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机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与事后考评相结合的财政监管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附件2:雅瑶镇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1:雅瑶镇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