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镇人大和市财政局大力支持、指导和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建设“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珠西门户小城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新《预算法》为导向,坚持以增收、节支、规范、高效为理财目标,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管,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财政工作的落实,实现镇财政收支平衡。

2016年,雅瑶镇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4139万元,增长-5.9%。

一、2016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40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按市财政体制四六分成,实现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7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95%,其中税收收入7659万元,非税收入1317万元。

(2)转移性收入752万元。其中“四税”新体制返还性收入415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补助收入4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9万元;

(3)上级财政一次性补助收入:1782万元;

(4)教育费附加收入23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69万元(含预算调整数)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3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576万元;

(3)教育支出3827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1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2417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018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27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5万元;

(9)农林水支出1134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3万元;

(12)出口退税上解支出514万元;

(13)税收征收经费上解支出304万元;

(14)江门市统筹发展资金支出95万元;

(15)其他支出:199万元。

3.“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情况

(1)公务接待费:60.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3万元

(3)会议费:29.7万元

2016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69万元,加历年滚动结余170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74万元,实现总体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1558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1460万元。

(2)基金补助性收入:98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153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万;

(2)城乡社区支出1146万;

(3)其他支出1万。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5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153,年终滚存结余405万元。

2016年全镇可支配财政收入实现13298万元,财政总支出14522万元,加历年滚动结余1703万,2016年年终滚存结余479万元,实现总体收支平衡。2016年财政预算的执行确保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平稳发展的需要。

三、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6年,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坚持以增收、节支、规范、高效为理财目标,扎实有效地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广辟财源。

今年的财政工作中主要是狠抓两税入库工作。加大对国地两税税收征管支持,定期召开相关部门碰头会议,加强沟通合作,整合资源,从人力、物力全方位配合税务部门征收税收。规范对村(居)委会厂房、铺位及土地税收征收管理,对村(居)委会厂房、铺位及土地进行分类统计,成立工作组对村(居)委会土地依法进行征收土地使用税。加强对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入库力度。继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费、城镇污水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缴力度。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确保“正常运作、重点支出、促发展”的目标。

2016年,我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支出压力。2016年,镇财政在城乡镇医保、新农保、低保、优抚、五保、及社会救济等方面支出为 2384万元;加大对中小学教育事业投入,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生补助共支出538万元,全年教育事业费支出3827万元。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种养积极性,着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改善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全年农业公共预算资金支出为1134万元;重点改善镇村两级卫生环境、村道硬底化及供水等的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变镇、村容貌,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安排基金支出740万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建平安雅瑶,公安、综治维稳共投入540万元;投入136万元,抓好“邑门式”和“邑家园”等公共服务建设,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改进服务方式。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

3.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体制创新。

深化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将镇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按进度安排财政支出。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和规范财经秩序。对公用经费、镇项目类资金以及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三是继续完善财政制度,进一步规范我镇收支行为。按照我市建立和完善乡镇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部署,实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我镇收支行为和加强财政监督。

 

2017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受国内外经济下行、营改增全面推开并实施新的分成体制、结构性减税清费、税收区域调整的影响,前景依然严峻。

2017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重点工作,深化财税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及其三者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发挥财政职能,促进全镇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7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勤俭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预算信息公开要求,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透明。

根据我镇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镇委、镇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2017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2017年,雅瑶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4591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为11891万元,非税收入为2700万元。

一、2017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49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按市财政体制四六分成,预计镇级财政预算收入983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7135万元,非税收入2700万元。

(2)转移性收入882万元。“四税”新体制返还性收入545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补助收入4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9万元。

(3)上级补助2858万元。

(4)教育费附加收入274万元。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923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4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756万元;

(3)教育支出3273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2990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1559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0万元;

(8)农林水支出675万元;

(9)资源勘探信息支出4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20万元;

(11)专项上解支出782万元;

(12)国防支出110万元;

(13)其他支出173 万元。

3.“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

(1)公务接待费:60.3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3万元;

(3)会议费:29.7万元;

(4)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

2017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23万元,加上年结转74万,达到收支平衡。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1529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1529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934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1934万

2017年政府性基金拟安排收入1529万元,上年结转405万元,拟安排收入支出1934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2017年镇级财政预算拟安排收入15378万元,预算拟安排支出15857,加上年结转 479万元,预算安排达到收支平衡。

 

展望2017年,必须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深入挖潜增收

以镇政府牵头,联动财政、税务、工商、劳保所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共享,重点开展涉税信息专项排查、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和纳税评估稽查,严查偷税漏税行为,大力清缴欠税,对新办和增资扩产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同时抓好非税收入的征管,加强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捐赠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对年初预算安排的支出项目按照预算额度和进度合理安排。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促增长、保民生。三是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机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与事后考评相结合的财政监管办法。四是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

三、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支出

一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预计教育投入3273元(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及退休人员经费);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年预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定保定恤等各项社保资金共2990万元。三是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幸福新农村建设预计投入322万元;结合市交通大会战,安排300万元;加大投入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安排226万元。四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自来水管网安装,安排494万元;同时预计投入120万元,打造全新的消防站,提高雅瑶镇防灾减灾能力。五是预计投入360万元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优质便民服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