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2015年度财政预算任务。

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5年,雅瑶镇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6020万元,增长7.72%,其中税收收入为15070万元,非税收入为950万元。

2015年全镇可支配财政收入实现14974万元,各项收入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995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按市财政体制四六分成,实现镇级财政预算收入9983万元,按可比口径,完成年度预算的101.8%,其中税收收入9042万元,非税收入941万元。

2.转移性收入881万元。其中“四税”新体制返还性收入544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补助收入4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9万元;

3.上级财政一次性补助收入:2351万元;

4.教育费附加收入653万元;

5.调入资金12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979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及“三公”经费、会议费执行情况

2015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15579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如下: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60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8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69万元;

3.教育支出3241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2281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331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235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02万元;

9.农林水支出1910万元;

10.安全生产监管61万元;

11.国土海洋气象支出60万元;

12.出口退税上解支出722万元;

13.税收征收经费上解支出361万元;

14.江门市统筹发展资金支出402万元;

15.其他支出:8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城乡社区支出979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情况

1.因公出国(出境)费用:5.18万元

2.公务接待费:69.6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5万元

4.会议费:38.52万元

2015年全镇财政总收入14974万元,财政总支出15579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实现总体收支平衡,略有结余。2015年财政预算的执行确保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

三、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5年,我镇财政工作面临众多困难,主要表现在: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税收增收难度大;市对我镇级财政体制分成比例进行调整,由三七分成调整为四六分成,我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压缩;各项刚性支出日益增大,财政保障压力剧增,收支矛盾突出。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坚持以增收、节支、规范、高效为理财目标,扎实有效地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强化税收和非税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等违法行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和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努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抓好各项非税征收工作,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通过努力,较好地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促和谐

2015年,我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支出压力。倾力保障民生投入,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总投入3758万元(含医保社保及退休人员经费),主要安排落实义务教育补助,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校车运营费,雅瑶中学球场看台工程及各中小学设备购置。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年共发放低保、城乡居保、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抚恤、安置、残疾人事业、特困人员供养及社会救助等各项社保资金共2281万元。三是大力支持“五化一提高”新农村建设,共投入354万元,改善和优化农村环境;加大投入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结合市交通大会战,共投入180万元,投入镇级资金80万元,完成11条村自来水管网建设,着力解决“行路难”、“饮水难”问题。四是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财政补助资金合计308万元,安排203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落实城乡医保资金707万元。五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安排243万元,建设体育公园,安排475万元,提升江沙公路景观整治,改善城镇环境。

(三)坚持依法理财,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着力推进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二是强化财政监督,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全过程进行监督,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执行人大预算,接受上级部门检查、审计监督,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2016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财政预算收入

2016年,雅瑶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7302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为16522万元,非税收入为780万元。

2016年全镇本级财政预算收入13438万元。各项收入预算数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828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按市财政体制四六分成,预计镇级财政预算收入10693万元,比上年度实绩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9913万元,非税收入780 万元。

2.转移性收入882万元。“四税”新体制返还性收入545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补助收入4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9万元。

3.教育费附253 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1610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及“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支出

2016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15035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如下: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42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8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95万元;

3.教育支出3314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38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066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3万元;

8.农林水支出699万元;

9.安全生产监管12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27万元

11.调库及出口退税上解支出722万元;

12.上解市支出731万元;

13.其他支出490万元;

14.预备费支出4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城乡社区支出1610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

1.公务接待费:69.5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

3.会议费:38.5万元

2016年财政预算收入加上2015年滚存结余,预算安排略有结余。

2016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增速放缓,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2016年我镇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我镇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努力培育财源,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勤俭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兼顾,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加大民生及公益事业投入,确保社会公共支出需要,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为推动雅瑶的新发展而努力。

为完成2016年财政收支任务,全镇财政工作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保证财政增长

以镇政府牵头,联动财政、税务、工商、劳保所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共享,重点开展涉税信息专项排查、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和纳税评估稽查,严查偷税漏税行为,大力清缴欠税,对新办和增资扩产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培育后续税源;同时抓好非税收入的征管,加强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捐赠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对年初预算安排的支出项目按照预算额度和进度合理安排。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促增长、保民生。三是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机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与事后考评相结合的财政监管办法。四是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体制创新

按照我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和我市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6年镇一级开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镇收支行为和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

四、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支出

一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预计教育投入4023万元(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及退休人员经费);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年预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定保定恤等各项社保资金共2038万元。三是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幸福新农村建设预计投入346万元,加大投入农村道路硬底化建设,结合市交通大会战,安排300万元,村村通自来水建设安排226万元。四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自来水管网安装,安排494万元。五是推进“邑家园”和“邑门式”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资源,预计投入240万元。

各位代表,新一年财政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通过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集中精力谋发展,开拓创新抓改革,全力以赴保稳定。我们坚信,2016年度的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一定可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