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20年预算调整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部门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根据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各项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年度预算发生变化,根据《预算法》的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需要进行相应调整,现就有关调整事项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至21436万元(详见附件1-1)

  1.一般公共预算的镇级预算收入调增1000万元

  经雅瑶镇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31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083万元,非税收入3000万元(不含教育费附加数)。因受疫情影响,预测我镇税收收入减少928万元,非税收入增加1928万元,所以,2020年雅瑶镇一般公共预算镇级收入增加至13312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的上级补助收入调增378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的年初预算为3891万元,根据目前真实情况,预计全年上级补助预算收入 7680

  万元,预计调增3789万元。

  3.上年结余结转收入444万元

  教育费附加收入历年结余结转收入437万元,继续教育经费结余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 444万元收入。其中274万元教育费结余已够两年,可以为镇统筹使用,拟安排在其他教育支出,用于我镇教育事业各项支出。因此,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增加指标170万元,其他教育支出增加指标274万元。

  综上所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6203万元调整到2143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至21436万元(详见附件1-1)

  1.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鹤山市2020年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工作方案》的有关文件要求,我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中的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共压减22.17万元,压减的指标,节省的资金调整去其他教育支出,保障教育事业支出。

  2.根据镇级可用财力变化情况,结合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及今年实际支出需要,增加财政支出1000万元,拟安排沙坪街道第二小学大岗校区扩容提升工程支出。

  3.根据中央、省、江门市及鹤山市工作安排,上级补助收入调增4233(含教育费附加及继续教育专项结余)万元用于支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特困人员生活补助、临时医疗救助、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中小学生均教育经费、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补助款、残疾学生公用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创文经费、卫生院经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村(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等。

  综上所述,拟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6203万元增加到2143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事项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至10365万元(详见附件2-1)

  1.截止8月,我镇收到中央、省、江门市及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补助4443万元,年初预算没有涉及基金预算收入上级补助的预测,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上级补助收入调增4443万元。

  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拟增为1258万元

  8月份,雅瑶镇地块编号江国交字JCR2020-104地块成功交易,划归我镇的土地出让价款1258万元,因此拟增加基金预算指标1258万元。

  综上所述,拟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664万元调增为1036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增至10365万元(详见附件2-1)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调增指标125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我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教育和园区建设等支出。

  2.根据中央、省、江门市及鹤山市工作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上级补助收入4443万元用于支付南沙港铁路项目征地、江沙公路砚江河整治工程征地、鹤山市三鑫双语学校建设项目用地报批以及我镇美丽乡村建设专项、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专项支出、农村公厕工程支出、创文专项等支出。

  综上所述,拟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4664万元调增为10365万元。

  为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的目标,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镇财政将继续加大财政管理力度,严格管理财政预算,落实好镇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方案,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督。

  附件:

附件1:鹤山市2020年鹤山市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2:鹤山市2020年镇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