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在镇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2015年3月11日)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规范化管理,较好地完成2014年度财政预算任务。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4年全镇财政收入(镇本级)113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比2013年增收1407万元。各项收入的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一般预算收入(镇本级)101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

(二)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三)体制基数补助收入2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四)非税收入42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0%(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列入镇非税收入);

(五)其他收入(含预算外收入)47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4年全镇财政支出(镇本级)111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农林水利事业费支出191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0%;

(二)文体与传媒事业费支出1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5%(注:由于镇体育公园现正处于招投标阶段,该项工程建设支出未在2014年列支);

(三)教育事业费支出313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6%;

(四)社会救济、抚恤支出22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4%;

(五)社会保障支出3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4%;

(六)公检法、国防支出3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7%;

(七)行政管理费支出31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6%;

(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8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0%;

(九)城市维护费支出5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3%;

(十)其他支出3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5%。

 

2014年全镇财政总收入11348万元,财政总支出11150万元, 总体收支平衡,略有结余。2014年财政预算的执行确保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2014年,镇财政所在保障镇级财政刚性支出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各项公务支出,加大对教育、民生、“三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确保重点项目支出,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凝心聚力促增收,推动财税征管工作上新台阶。2014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和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等违法行为;努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抓好社会抚养费和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工作;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为各项刚性支出和社会保障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促和谐。2014年,我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支出压力。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为人民群众提高保障力度。确保了低保、城乡居保、城乡医保等各项社保资金的按时足额拨付,认真做好中央良种补贴、粮食综合直补等专项补助资金核算工作,确保涉农资金全额、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大力支持三农建设,加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级经济、文化及生活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自来水、路网等民生工程,以及维稳、计生等重点支出的财力倾斜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构建和谐幸福新雅瑶提供财力保障。

3、坚持依法理财,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并严格按照预算安排资金使用,加强对预算内外资金统筹管理;二是强化财政监督,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全过程进行监督,加强追踪问责,确保财政资金合理、合法使用。

4、抓学习,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倡导良好的工作作风,加强全体财政干部的政治理论、财政政策、财务知识的学习,严格考评机制;强化科学发展和大局意识,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理财,推进民主决策,增强服务观念,加强机关作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内部循环监督制度,全面推进财政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增强了财政干部队伍执行力、战斗力,为圆满完成全年收支预算任务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5年,是国家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第一年,也是市对镇级财政体制分成比例进行调整的第一年。根据新的分成体制,我镇财政收入将进一步压缩,在2015年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我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我镇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努力培育财源,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勤俭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兼顾,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加大民生及公益事业投入,确保社会公共支出需要,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为推动雅瑶的新发展而努力。

一、财政预算收入

2015年全镇全口径财政收入目标为13606万元。各项收入预算数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394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10232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度实绩增长8%。

(1)税收收入9469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度实绩增长9.2%;

(2)行政事业性非税收入350万元,比上年度实绩减16%;

(3)教育费附加非税收入413万元,比上年度实绩增长8%。

2.转移性收入1756万元。

(1) “四税”新体制返还性收入544万元,与上年持平;

(2)农村义务教育补助收入43万元,与上年持平;

(3)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万元,与上年持平;

(4)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9万元,与上年持平;

(5)一次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75万元。

3.调入资金40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1212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

2015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15449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如下: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237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1万元;

2、国防支出11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70万元;

4、教育支出3584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6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1894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143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20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13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803万元;

11、安全生产监管61万元;

12、国土海洋气象支出50万元;

13、调库及出口退税上解支出395万元;

14、上解市支出249万元;

15、其他支出:435万元;

16、预备费支出3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城乡社区支出1212万元

 

2015年财政预算收入加上历年结余与预算支出相抵,预算安排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工作,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通过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集中精力谋发展,开拓创新抓改革,全力以赴保稳定。我们坚信,2015年度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一定可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