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6月12日在镇第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上

  雅瑶镇委委员、副镇长   胡弦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雅瑶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镇人大和市财政局大力支持、指导和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的落实,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9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 17838万元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39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 844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 1767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2万元;

  2.国防支出33 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666万元;

  4.教育支出 4193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6 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 3816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918 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 205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8 万元;

  10.农林水支出 1775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84 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元;

  13.住房保障支出157 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107支出

  15.上解支出1128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执行情况

  1.公务接待费:57.24 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18 万元

  3.会议费:28.21 万元

  2019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7838万元,上年结转教育费附加274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 17675万元,年终结余437 万元(教育费附加),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8555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380 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464 万元;

  3.上级补助性收入 771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8231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 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8148 万元;

  3.其他支出:42 万。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855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711万元,其中承担上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补偿款,佛开高速扩建50万元、大岗路、小范街(经华路-过境公路)工程 300万元、前进南路项目工程1082 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231 万元,其中镇本级的支出844 万元,上级补助支出7321 万元,加上上年结余66 万元,年终结转390 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我镇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大,并且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实施带来新的减收。同时,民生刚性支出需求激增,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等支出巨大,财政运作日益艰难。面对严峻形势,我镇财政工作始终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强化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及早落实收入目标任务,深入挖掘税收和非税收入增长潜力,一是加强税务和涉及非税收入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各项收入的入库;二是规范对村(居)会厂房、铺位及土地税收征收管理。三是跟踪好三旧改造地块项目的情况,及时落实项目产生税费。四是加强重点项目和在我镇的建筑施工的外来企业的跟踪,落实税收入库,确保财政收入增长。

  (二)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惠民实事

  2019年,我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厉行节约控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降低政府行政运作成本。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教育支出4193 万元,其中免费义务教育资金924 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养老及医保支出,进一步保障底线民生支出,城乡居保支出1492万元,城乡医保1086万元,退伍军人及抚恤支出212 万元,城乡低保、五保生活补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支出492 万元,精准扶贫支出31万元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建平安雅瑶,公安、综治维稳共投入666 万元,其中扫黑除恶支出42 万元。

  (三)保障重点支出,加快宜居城乡建设步伐。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文化楼、道路硬底化、公园、厕所建设及“三清三拆“整治等投入 2675万元;推进环境治理,加强雅瑶河水体治理,建设农村污水分散处理点及雅瑶河清淤投入714 万元。

  4.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体制创新。

  深化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将镇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按进度安排财政支出。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和规范财经秩序。对公用经费、镇项目类资金以及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三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

  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经济财政平稳运行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同时,影响财政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收入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较长时间,继续实施清费减税政策,将对我镇财政收入增长造成一定影响。支出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加强民生保障,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基于对经济形势的分析,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如下: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带三心”的战略和雅瑶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优先顺序;坚持勤俭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预算信息公开要求,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透明。

  根据我镇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镇委、镇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6203万元

  1.预计镇级财政预算收入12312 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3891 万元。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203 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80 万元;

  2.国防支出45 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 680万元;

  4.教育支出 4026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7 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 3248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 1741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0 万元;

  9.农林水支出516 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支出11 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 15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60万元

  13.专项上解支出1348 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支出

  1.公务接待费:53 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 万元

  3.会议费:26 万元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03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03 万元,达到收支平衡。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4274 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3674 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600 万。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 4664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3744 万

  2.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920 万。

  2020年政府性基金拟安排收入4274 万元,加上上年基金结余390万,拟安排收入支出 4664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展望2020年,必须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深入挖潜增收

  努力提高财政收入的总量和质量,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工作主动性与预见性,切实做好财政预测工作;二是联动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归集税源信息并运用;三是积极联系税务部门,充分了解各项税收征收情况,加强纳税评估、重点税源监控,及时清理欠税,堵塞漏洞。四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和操作程序,实现非税收入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坚持“三保”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继续加大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力促均衡发展,打造和谐雅瑶。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健全扶困助学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底线民生投入,保障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重度残疾人救助资金、低收入群体救助资金及时发放。三是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四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统筹支持公共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产业深度整合发展。五是落实社会治安重点问题,打造和谐平安雅瑶。

  三、促改革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水平,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运用,促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促增长、保“三保”支出。三是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四是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机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与事后考评相结合的财政监管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2020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附件1:鹤山市雅瑶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2:鹤山市雅瑶镇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