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医疗保障局打好四套“组合拳”平稳有序应对职工医保政策调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于2022年7月1日实施,对我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的缴费和待遇方面产生较大影响。为此,鹤山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行动,协同税务、社保等部门做好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工作,护航新政策平稳落地、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分管市领导靠前指挥,部门密切联动,明确各单位、各镇(街)责任分工,制定一次性缴费办理流程指引,成立应对处置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分析,不定期到各镇(街)经办机构开展专项督导,协同税务、社保等部门形成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申请受理、数据核查、秩序维护和舆情排查六大“方阵”,保持专班高速运行、人员快速响应的状态。

图片1.png

▲分管市领导主持召开应对医保政策调整工作会议

  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制定《鹤山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政策调整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或应急事件,提前研判分析风险隐患,根据事件性质或发生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密切留意不同类别特殊群体人员动态,落实与维稳、信访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三是强化经办力量。全市设置11个受理服务点、4个缴费服务点、45个缴费自助机,部分服务点通过“工作日延时办”“周六日不打烊”等方式,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无处办”难题;实施“江门市内线下通办”,推行“登记-查询-缴费” 线上全流程办理,群众可自主选择“就近办”“网上办”,减少“来回跑”“多头跑”,合理疏导办事群众,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图片2.png

▲党员先锋队“一对一”答疑解惑、“手把手”全程帮办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印发《鹤山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和待遇告知书》,通过各镇(街)张贴到村(居)委会;依托鹤山电台播出宣传小短剧,利用“鹤山发布”“最鹤山”“鹤山融媒”等平台广泛宣传政策;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线面对面访谈直播节目,同时设置多个咨询热线,并由专人跟进网络咨询回复,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

图片3.png

▲医保、税务、社保部门上线面对面访谈直播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