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医疗保障事业不断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要的压舱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起到关键支撑作用。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医疗保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力推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统筹精准参保 以医保精细化管理促进应保尽保

  为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医疗保障工作实效,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主动担当履职,针对目前城乡居民参保底数不够清晰、参保涉及部门之间无法实时共享信息等造成的重复参保、部分人员无法及时享受待遇以及脱贫人员退出不及时等问题,积极探索“大数据+医保服务”,研发江门首个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通过大数据手段打通公安、税务、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社保、扶贫办、残联、各镇(街)人社所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用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参保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分类查询,让我市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开展更具系统性、直观性和精准性。

  目前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试运行,镇、村两级医保经办人员可随时登录系统查询第一手参保数据,明确参保动员方向,对应保未保人群逐一动员参保,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参保覆盖面,确保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率达98%以上。同时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扶贫办、残联等部门管理人员还可借助特殊人群模块对贫困人员实施动态维护管理,协助医保经办人员对未享受资助参保待遇的贫困人员逐一做好参保登记,确保其待遇享受到位。

  完善医疗救助 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医疗救助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的基本性制度安排,在助力脱贫攻坚、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方面发挥重要兜底保障作用。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加强医疗保障三项制度综合保障功能,最大力度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一是精准调研,未雨绸缪。与市委办联合开展我市医疗救助工作现状调研,全面分析医疗救助工作薄弱环节,并以此为契机,牵头制定《鹤山市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健全医疗救助风险储备金制度、特殊困难人员保障制度、医疗救助精准识别工作机制以及部门协作与数据共享有效衔接机制,着力解决我市医疗救助工作痛点堵点问题。二是精准识别,不落一人。为达到精准识别就医贫困人口的目标,主动与民政、残联等扶贫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摸清核准贫困人口参保状况,通过建立精准参保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等手段,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截至2020年8月,我市特困、低保、低收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残等8类困难居民对象共7850人,实现参保100%全覆盖。三是精准发力,兜底保障。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就医压力。2020年1-8月,我市困难群众发生门诊和住院共12444人次,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共473万元。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扶贫效果,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市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二次医疗救助政策,对符合二次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122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共63万元,最大限度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支出负担。

  做好药品集采 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落地鹤山

  “全民有医保,看病不再难,吃药不再贵。”这是国家对百姓许下的庄重承诺,也是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一直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自2019年12月20日鹤山市全面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以来,我市总体运行平稳,执行进度超预期,中选药品药价平均降幅约52%,大大降低了患者用药负担,同时也为医疗机构节省了采购资金达2000多万元,进一步缓解了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实现了医院、医保、参保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截至2020年8月,我市已完成采购国家第一、二批集采中选药品507万单位,完成全年总体目标采购量的103%,其中第一批完成159.36%,第二批完成59.53%,已全面完成国家药品采购资金预付工作,各项工作完成进度在江门市排名前列。

  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药品供货不足、配送不及时、回款周期较长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我市的落地效果。为此,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围绕我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会同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平台以及有关配送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摸清堵点难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并加以解决,力争以此为契机,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鹤山落实落细。

  强化基金监管 坚决守好用好老百姓“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关系到每一位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不容任何人侵犯。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基金监管工作,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不断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基金监管云培训、编写“叹早茶”医保政策广播场、播放本土宣传情景剧《严打骗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天候宣传医保政策,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二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与抓重点补短板相结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通过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截至2020年8月,我局共组织开展8次基金监管检查行动,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6家次,抽查住院病历916份,发现定点医疗机构违规724例。三是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我市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基金监管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质效。一方面借助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实现对基金征收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利用短信通知功能提醒未缴费人群按时足额缴费,进一步加强了医保基金筹资能力;通过特殊人群模块精准识别人员身份,让贫困人员及时享受待遇、脱贫人员及时“清退”,从而减少医保基金流失;另一方面通过加快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监管平台建设,将实现对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结算、支付等环节的全方位监控,同时设置药品比价功能以及逾期回款预警机制,更加有效地加强了对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