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安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2年,我局继续按市政府要求做好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了完善,重点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我局网站上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充实。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班子会议上定期研究部署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上存在问题,成立了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做出调整,指定具体负责工作人员。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除依法免于公开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建立文件公开类别审核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到文件产生的过程中。严格按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按申请人要求,提供邮寄、递送或现场抄录等服务。在市安监局网站政务公开栏中及时发出各类主动公开信息。

(三)健全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订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安监局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开展制度的学习活动,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流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起来,为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着重完善并充实了“信息公开”栏目,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根据自身职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安全教育、事故管理等,同时对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统计通报。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鹤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2、主动公开信息以政务公开公示栏形式供群众了解。3、一些重要的安全生产信息和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上发布。4、在便民服务上,制作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主动公开查阅资料等。5、开通“鹤山安监”官方微博,进一步拓宽沟通平台,发挥微博促进政务公开的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同时,我局对受理的投诉、举报等内容,认真接听,仔细记录,详实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投诉件的限时办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通过“12350”热线、信访热线、市安监局网站市民留言等形式,征求市民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还需加强,对相关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估也应适时开展。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整合资源、落实责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我省安全生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2013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改进队伍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使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得以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我局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

(二)充实公开内容。局办公室要积极吸取其它部门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同时,积极协调、配合各股室做到依法公开信息,做好网站信息的充实、更新,使我局的信息具有全面性、时效性、及时性、准确性。努力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渠道,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三)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推动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