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粤发〔2016〕)20号》及鹤山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多管齐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注重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局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将本局全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股室,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要求落实到位。分管领导多次安排、督促、协调,推动全年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于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结合重点时段、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活动,切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检查。

  二、抓住节点,全面推进安全综合治理。在元旦春节、节前停产、节后复工、两会、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对我市危化生产经营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实施了检查,共发出检查记录86份,责令整改指令书110份,复查意见书110份,查处隐患问题1081条,已完成闭环管理;切实推进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组织各镇(街)对全市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排查出隐患216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3份,严格落实限期整改。

  三、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从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法制宣传、工作监督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审批情况通报、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及检查自查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履行许可审批职责;所有许可审批项目由窗口直接收件、受理,直至办结,实现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我局行政许可工作情况如下:1.危险化学品企业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告知性备案11家;2.危险化学品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9家;3.烟花爆竹企业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14家,变更1家;4.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延期换证资料初审及专家现场核查13家;5.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延期换证70家(其中加油站延期换证15家,加油站变更30家;经营企业延期换证21家,经营企业新取证2家,经营企业变更2家);6.非药品类易制毒企业备案5家,变更1家。二是规范安全行政执法。对全年执法检查进行量化,制定年度执法计划,从执法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执行到案卷的归档,对每个环节的经办、审核、审批责任进行分解,确保整个执法过程规范、高效。三是加大各类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共摸排打击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案件10宗。四是切实推进检查执法和行政审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分离检查执法和行政审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转变,实现“分类分级、巡办分离、随机派单、互联网+、负面清单”安全生产执法“一张网”。以全科网格为抓手,通过全科网格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和发挥网格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以安全专项行动为切入点,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整治一批安全“盲点”“死角”。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共开展17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抽查企业73家。查处行业乱象,对侵犯群众利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我局坚持严厉打击,把惩处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2019年,经现场核查、处理的安全生产类投诉案件11宗,联合工商、交通等主管部门及公安依法开展打击行业乱象的涉乱案件12宗。全年立案查处并实施经济处罚的案件35宗,行政处罚金额103.22万元,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四、强化宣教,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今年6月,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免费向市民和企业职工派发《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小册子,各摊位还配置专门人员介绍、解答市民的问题。同时年内通过电台、电视台、微信等媒介以及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等活动,通过组织广师团走进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二是开展全员培训实事工程。按照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的要求,举办了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大讲堂和考核工作会、组织全市12名来自镇街和企业的行业专家组成了宣讲团,宣讲团分别到10个镇街各个有需要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讲师将会根据企业性质讲解企业涉及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知识、在鹤山市职业中学举办了2019年危化行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完满完成了年度培训工作任务。三是通过2019年鹤山市“5.12”防灾减灾暨应急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鹤山行”等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群众互动、咨询宣传、知识竞赛、专家讲座、安全培训大讲堂、安全生产随手拍、宣讲团等形式,把宣传活动与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执法警示等工作紧密结合,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物品15000多份,开展了16场安全主题宣讲、1场抗震减灾讲座,在全市3个主要交通路口播放安全主题广告。举办了全市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宣贯培训班、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培训和《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森林消防学习培训和应急气象信息员培训,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工贸企业等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落实定期初教育和再教育,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管理、懂得管理、靠前管理,通过全方位营造安全文化、配齐各类安全设施、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形式,全面推进了企业安全文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