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地震科普进校园 筑牢生命安全线——鹤山市开展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暨应急演练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进一步宣传地震科普和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9月21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中心走进沙坪街道楼冲小学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并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学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蓝天救援中心的专家重点介绍了“百害之首”——地震,通过介绍典型地震案例展现了自然灾害的破坏力,让同学们产生强烈的震撼,从而对地震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紧接着,专家对地震的分类成因及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防震防灾救护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让大家切实掌握在自然灾害面前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图片1.png图片2.png

  下一个环节,红十字会的专家为师生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和流程,并教授学生如何从意识、呼吸、心跳等方面正确判断救助者是否属于需要心肺复苏的患者。同时运用人体模型现场演示了心脏复苏操作流程、AED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烧伤烫伤处置方法以及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的相关知识。此次培训还讲解了烧烫伤、气道异物梗塞等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突发事故的症状和紧急处理方法,使学生们了解一些简单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体验自救、互救过程,专家还邀请学生上台模拟救援场景,让学生对急救步骤印象深刻。

图片3.png图片4.png

  活动最后,伴随着第一次警报鸣响,教师们立即停止授课,迅速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学生躲在墙角、课桌角下抱头。第二次“地震警报”信号响起,老师组织学生按照既定路线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学生按照要求用书本等保护自己的头部,并注意不推挤不喧哗,迅速有序撤离至学校操场。到达操场后,各班老师迅速整队、清点人数,整个演练过程全校师生沉着应对、快速高效。

图片5.png图片6.png

  活动结束后,蓝天救援中心负责人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师生们在演练中做到急而不乱、稳中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勉励全体师生在本次活动中总结优点,反思不足,希望师生在一次次常态化演练中,加强安全意识,提升防震应急能力。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